什么叫忠诚?信念?血性?长征都可以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肖裕声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2 02:13

历史的篇章,因为卓越而不朽。当人民军队的足迹迈入长征时,当年的红军官兵或许无法预料,他们所进行的远征,不仅同自己的命运紧紧相连,而且对国家、民族和军队的命运,乃至中国和世界的历史都将发生深刻影响。正如习主席指出的:“今天中国的进步和发展,就是从长征中走出来的。”那条在茫茫地表铸就的红飘带,至今在人们心头激荡。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长征开始

随岁月延伸的红飘带

■肖裕声

我们对历史认识得越深,获得的现实启示就越有价值。特别是面对那些深刻影响历史进程的伟大事件,哪怕是其中某一个具体的细节,你都能感受到非凡的历史意蕴。长征就是这样的历史事件。这场人类史无前例的远征,它浓缩的是岁月,也是精神;它属于中国人,也属于全人类;它属于昨天,也属于今天。

岁月带不走那条红飘带,因为它深藏我们心中。真正有历史感的人们,绝不会因物是人非而忘却历史的悲壮与光荣

去年10月,习主席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这一惊天动地的革命壮举,是中国共产党和红军谱写的壮丽史诗,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中的巍峨丰碑”。党的领袖对长征的论述,深刻反映出长征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的崇高地位。今天,时间的流逝,已经让长征路上很多曾经浴血硝烟的地方,变得风平浪静甚至是风和日丽、风景迷人,但是真正有历史感的人们,绝不会因物是人非而忘却历史的悲壮与光荣。

这些年来,于都河畔、皎平渡口、湘江侧畔、遵义……我走过很多当年红军长征经过的地方,而每一次都能遇到很多前来寻访历史的人们。在风平浪静的日子里,他们来到历史的现场,努力从那些发黄的照片、破损的文物和简短的文字介绍中接近当年的岁月,努力抵近当年那支远征队伍的心灵世界。作为一个军史研究者,看到他们凝重的神情,看到他们眼神中透出的感慨,我总是有一种特殊的欣慰感。因为我知道,只要有他们存在,当年红军在长征路上留下的足迹就不会被时间的风雨洗刷淹没,就能以另一种方式走进民族的心灵史,印刻在无数后来者的精神世界。由此,那用一代人生命和鲜血铸就的历史丰碑,才能永远巍然屹立。

当然,更让人欣慰的是,那场史无前例的远征不仅印刻于中华民族的历史,而且在全世界产生深远影响。众多国外学者激情满怀地追寻长征、研究长征、宣传长征,为长征“洒下深情的泪珠”。在世纪之交,来自世界各地的学者们,从公元一千年至公元两千年间人类经历的沧桑巨变中,遴选出了100个深刻影响了人类千年文明进程的重要历史事件,长征赫然在列。这一结果,生动说明长征对于人类历史的贡献,也生动说明长征对于人类在理解自身命运时所作出的光辉典范。

有人说,不理解“长征精神”,就不能理解中国,不能理解中华民族的精神。是的,岁月带不走那条红飘带,因为它已永载史册。而作为中国军人,不仅应该牢记这段历史,还应该让历史中的精神真正融入我们的骨髓。因为那是我们的来路,今天的我们同当年那支远征的队伍血脉相通。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