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西柏坡:三大战役期间408封电报从这里发出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林野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2 01:08

这里曾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因为一支英雄军队指挥中枢的进驻而名垂青史。在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这里就是河北西柏坡。近日,《中国国防报》记者来到这里,感悟那段浩荡不朽的岁月,探寻那穿越时空的“电波魔力”。

西柏坡纪念馆内“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大型浮雕。 李 浩摄

探访军史重大事件发生地·河北西柏坡

最小司令部的“电波魔力”从何而来

■中国国防报记者  林野

这里曾是一个鲜为人知的小山村,因为一支英雄军队指挥中枢的进驻而名垂青史。在这个世界上最小的司令部里,党中央、毛主席指挥了著名的三大战役。

当年,周恩来曾说:“我们一不发枪,二不发粮,三不发人,就是每天往前线发电报,就把国民党打败了!”电报的“嘀嘀”声,究竟有何魔力能指挥千军万马决胜千里?

青山滴翠,细雨蒙蒙。近日,记者来到神往已久的西柏坡,感悟那段浩荡不朽的岁月,探寻那穿越时空的“电波魔力”。

起源于山西繁峙的滹沱河,流经河北平山县,在太行山深处拐了个弯,环抱起一个静谧的村庄,就是西柏坡村。村子里有间普通的农家小屋,木格纸窗、狭小低矮,十几平方米,就是中央军委作战室的旧址。如果没有标识牌,很难有人会想到国共两党之间惊心动魄的生死大决战,中国革命战争史上一幅幅气势磅礴、波澜壮阔的画卷就是在这里谋划绘就。

“西柏坡作为指挥300万军队的大本营,与全国各地区、各战区的往来电报,像雪片一样,昼夜不断。”原中央军委作战室参谋刘长明说,“如果电波是有形的,那么1948年的西柏坡就会被一张电波交织的大网严严实实地罩在下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