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在故宫,庆祝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建军节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孟昭瑞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7 14:38

1950年8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建军节。那一天,故宫太和门广场上聚集了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部队,公安部队以及首都的工人、机关干部、学生等数万群众。《解放军报》刊登解放军画报社摄影记者孟昭瑞的文章,一起去看看——

首都各界人士四万多人,在故宫太和门广场上举行了盛大的“八一”建军节庆祝大会。资料照片

这组照片拍摄于1950年8月1日,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建军节。

在我的印象中,在故宫午门内太和门前举行庆祝“八一”建军节的盛大活动仅此一次。

我当时是解放军画报社的一名摄影记者,参加庆祝活动并进行现场报道。记得那天一大早,刚进会场,就被会场的氛围震惊了:故宫太和门广场上早已聚集了参加大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部队,公安部队以及首都的工人、机关干部、学生等数万群众。原以为我是提前进场,没想到,参加大会的军民比我来得还要早。

上午8时,北京市市委书记、大会主席彭真同志宣布大会开始,北京市市长聂荣臻同志致开幕词,朱德总司令在大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会场上空,人民空军的战鹰凌空而过,并在市区高空散发了大量纪念“八一”建军节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的传单。顿时,会场气氛达到了高潮。紧接着,保卫世界和平大会中国分会主席郭沫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主席李济深、中国民主同盟主席张澜、中国民主建国会常务委员会召集人黄炎培、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代表林坚等陆续讲了话。最后,北京市各界代表相继向毛主席、朱德总司令暨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献旗、献花。我深知这些镜头的珍贵,费了很大劲挤到了队伍的最前排,只见朱德总司令接过锦旗,并向群众热情示意。锦旗上面的五个大字非常醒目:人民的军队。充分表达了全国人民对解放军的无限热爱和高度的信任。

在拍摄过程中,我用镜头记录下朱德总司令的一举一动,同时,他的音容笑貌也深深地印在了我的脑海中。这也是我第一次近距离为朱老总拍照。献旗仪式之后,彭真代表各界人士发表了讲话。

会后,举行了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台湾、朝鲜的示威游行。

游行队伍从午门出发,至中华门分东西两路进行,东路经东交民巷、东单至东四;西路经西交民巷、西单至西四。参加庆祝大会的人民解放军方队,迈着整齐的步伐和首都人民一起声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占领台湾的罪行。

就在这次庆祝大会后不久,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地跨过了鸭绿江,保家卫国,与朝鲜人民一道并肩作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