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到南沙,他才真正明白“小推车”的含义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朱步云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17 02:35

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初次听到这句话,尽管对“推出来”的胜利很自豪,我却并没有太深的感受,直到军校毕业来到南沙,才真正体会到“小推车”的深刻内涵,它推的不只是物资补给,更是军民深情。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

 

割不断的军民鱼水情

■讲述人/南沙守备部队华阳礁守备队教导员 朱步云

我出生在农村,小时候,几乎家家户户都有小推车。那时对我而言,小推车只不过是日常的运输工具,后来参军入伍,学了党史军史,才对“小推车”有了新的认识。

陈毅元帅说,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初次听到这句话,尽管对“推出来”的胜利很自豪,我却并没有太深的感受,直到军校毕业来到南沙,才真正体会到“小推车”的深刻内涵,它推的不只是物资补给,更是军民深情。

南沙岛礁孤悬海外上千里,高温、高湿、高盐,自然环境十分恶劣,曾被称为“海上生命禁区”。初到南沙,没有电话,没有网络,一个礁盘“巴掌大”,补给船3个月才来一次。那时候,看到一艘过往的渔船,大家都会很开心。不为别的,就为能看到陌生人的面孔,能与渔民聊几句家常。

在附近海域作业的渔民们,看到飘扬的五星红旗和守礁的官兵,也倍感安全、安心。白天,他们在海上打渔,晚上,就泊在礁盘旁,与哨兵咫尺相望。

南沙气候多变,刚刚还是晴空万里,说不定马上就狂风骤雨,这给渔民带来不小困难。2013年底,我在东门礁执行守礁任务,正值强台风来袭,船只大都赶去渚碧礁里的泻湖避风了,但有2艘渔船因为作业区域较远,没能及时赶过去,就在礁盘旁抛锚。

考虑到锚地不安全,我们将渔民安顿上了礁堡。官兵们把床铺让给渔民,渔民们怎么也不答应,坚持要睡地下室。官兵们就把自己的被褥让给渔民,自己穿着迷彩服在光秃秃的木板上挨了3夜……危难之时见真情。当时,作为教导员,我没有要求官兵们这么做,大家都是自发的。我想这就是军民鱼水情,没有一丝矫揉造作。

军爱民,民拥军。因为经常出海,一些渔民与守礁官兵早已相熟,知道官兵守礁时间长,到后期没有蔬菜,只能吃罐头和冻肉,不少人患上了口腔溃疡。所以,每次出海时,渔民们都会多备一些新鲜蔬菜、活鸡活鸭。到南沙第一件事,就是给礁上的官兵送补给。渔船不大,带的蔬菜和鸡鸭也不多,但就是这一两顿绿色蔬菜和鸡鸭肉,让官兵格外温暖。

现在,我们国家强盛了,军队强大了,用不着人民群众冒着枪林弹雨,推着小推车上前线送补给,但人民子弟兵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却永远都割不断。正如南沙与祖国大陆之间,总有一艘艘渔船在往返穿梭着,他们就像是海上“小推车”,将祖国和人民的关爱,源源不断地送到“南海第一哨”守礁官兵的心坎里。

(苏梦奇、特约记者周启青整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