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兰亲爱的”,左权将军信中这样称呼爱妻

来源:新华社作者:梅常伟 王楠楠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7 17:35

左权的女儿左太北(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舐犊之慈

父亲牺牲那天,左太北还差两天过两周岁生日,被母亲寄养在延安一个托儿所里。

与父亲有关的记忆,左太北是从12岁那年的儿童节开始的。

1952年6月1日,左太北和同学代表少先队员到中南海向毛主席敬献鲜花。毛主席听说她是左权的女儿,特意跟她一起照了张相。现在,这张照片和那张唯一的全家福一起摆在她床尾的柜子上,一抬头就能看见。

读中学、上大学、参加工作……左太北慢慢长大,可关于父亲的印象却始终是近乎空白,直到1982年她收到了“文革”抄家后被发还的物品,看到了父亲留下的家信。

“每一封信,父亲都大段大段地提到我,问我‘身体好吗’‘长大些了没’‘更活泼些了没’……”左太北说,如果不是亲眼看这些信,谁能想到一个戎马倥偬的将军,对女儿的爱竟然如此细腻。

夏天,他给女儿带来热天穿的小衣服;冬天,他记挂着小家伙别冻坏了手脚;女儿病了,他焦急地反复在信里念叨“有了病必须找医生”;别人给的糖果,他舍不得吃,连省下的钱一起托人带去延安……

直到给妻子的最后一封信里,左权还想象着与妻女团聚的情景:“有时总仿佛有你及北北与我在一块玩着、谈着。特别是北北非常调皮,一时在地下,一时爬到妈妈怀里,又由妈妈怀里转到爸爸怀里来……”

一转眼,这个再寻常不过的团聚心愿,已经碎了75年。

(新华社北京7月17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