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苏:一场战争让我们拥有和平与尊严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萨苏责任编辑:乔梦
2017-07-19 03:05

作为一名作家,十多年来他一直探寻、关注朝鲜战争,探寻、关注抗美援朝的历史价值和当代意义,探寻、关注参加过抗美援朝的老兵。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发表作家萨苏文章,萨苏说,令我刻骨铭心的感悟是——

那场战争,让我们拥有和平与尊严

■萨 苏

志愿军在朝鲜前线

2015年,朝鲜半岛抱川郡,一座名叫种子山的险峻山峰上,来了一批中国人。这里,是韩国著名的攀岩胜地,而这些中国人并不是运动员,他们是中央电视台的记者,来到这里是为了拍摄一部叫做《铁在烧》的抗美援朝纪录片。

1951年5月底至6月初,入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189师在这里和敌军艰苦战斗一个星期,在弹尽力竭的情况下还打出了一个漂亮的反击战,一举夺回控制“铁原-涟川战略公路”的要点——467高地。这个467高地,便是种子山。

1.战争史上的奇迹

种子山战斗并不是一次战略意义的作战,但它的代表意义毋庸置疑。几个星期之后,板门店的谈判大门开启了。

武,在汉字中的解释是“止戈”。没有比朝鲜半岛这场惨烈的战争更能诠释它的含义了。

记者们到达种子山采访时,没想到这里竟是一个进行极限运动的地方。当年的志愿军官兵就是在这样一个地方仰攻而上,不借助任何特殊工具,便拿下了对方重兵驻守的阵地,不能不说,这是战争史上的一个奇迹。

这样的奇迹,在种子山的周围,在上甘岭上下,在长津湖两岸,处处可见。装备上无法和对手相比的中国人民志愿军,所打的每一仗几乎都可以记入“挑战人类极限”的纪录。

朝鲜战争对中国军队而言,有着重大的学习意味——我们在这个战场上,领会了什么是现代化军事技术对战争的影响;也是在这个战场上,我们深刻地感受到综合国力和国际政治对于一场战争的意义。在这场战争还在进行的时候,我国一个个建立新式军事教育机构的决定,一个个引进先进军事技术的谈判,已开始为这支军队注入新鲜血液,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因为这场战争而插上了翅膀。

我们以重大的代价交了“学费”,学到了现代战争的“真经”。然而,这场战争中的中国军人绝不是学生。看看抗美援朝战争的起点和终点,便应该明白在这场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有着怎样的荣光。

2.一支有理想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

当时的美军,是一支典型的近代职业军队,但绝不是一支有理想的军队,因为直到越南战争时期,美军重视培养的都不是有理想的军队,而是具备“铁一样服从意识”的职业军队。

在这样一支军队里,军官教育士兵,第一句话通常是:“记住!鸡蛋是长在树上的……”其含义在于,长官的话是不容置疑的。

而志愿军能够在朝鲜战场不断打出大规模的“穿插”、一次次“极为倚靠部队单兵作战能力和忠诚”的战役,其原因就在于许多抗美援朝老兵总结的那句:“志愿军是一支有理想的军队!”

从军事角度说,有理想的军队作战能力和主动性必然出色。这一点很多军事家都明白,冯玉祥在军中设立教堂,唐生智号召部队信佛,就是要培养一种理想,然而“成果”如何不言自明。

而志愿军的理想是不需要灌输的,简简单单四个字:“保家卫国!”这让成千上万中国普通的耕读子弟前仆后继,视死如归……他们,不是为一家一姓而战,而是为保卫一个民族的和平与尊严而战。

抗美援朝之前,中国军队在与外国人的交手中,从来没有获得过敬畏。中国军队的威名,东亚次大陆的和平,是中国人民志愿军在这个半岛打出来的。

中国人民志愿军能在朝鲜战争中将战线从鸭绿江顶回“三八线”,指挥官的战术固然重要,如果基层官兵不知道自己为何而战,没有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没有“我要打”的觉悟,便不可能顶住如此强大对手的进攻。

近代军队与现代军队的区别在于,近代军队的士兵是“服从命令的木偶”;而现代军队的士兵“需要很清楚自己为何而战”,即便没有人指挥,自己也知道怎样去作战……从这个意义上讲,志愿军是一支地地道道的现代军队,一支有理想的军队是战无不胜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