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步比别人晚,这个军营“多面手”为何总能“弯道超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吴斯伟 杨家亮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7-18 19:21

战略支援部队某部汽车修理所上士崔万刚,是个山东汉,入伍近十年,转岗有三次,干过通信员、营部文书、汽车修理工、汽车检测员、质量内审员和新闻报道员,所经六岗,岗岗都出彩,皆是正能量,人称军营里的“多面手”,今年入选单位“十大勤务保障尖兵”。他的“三句话”让笔者记忆犹新——

“岗位就是战位,成长进步没有捷径可走,唯有勤奋刻苦。”

“踏实、好学、肯钻、敢上”是崔万刚当兵生涯中的代名词。2008年3月新兵下连后,他被分到了该部运输修理营,担任起了营部文书兼通信员。每天打水拖地、清理房间、接听电话、传达通知、收发报纸,成了他的重要工作。“岗位不分大小,岗岗都连主战场。”为了尽快适应这个岗位,崔万刚给自己买了一个小闹钟,每天早上六点闹钟一响,他便立刻起床,开始一天的工作准备。这些看似简简单单的工作,他都认认真真地完成,力争做到有板有眼。

都说通信员岗位舒服,但他却不这样认为。在担任通信员期间,崔万刚经常自我加压,主动学习《公文写作》知识,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主动为两个连队规范、整理、合并了10余项登记统计,进一步提升了全营登记统计的实用性。四年来,他对全营150多名官兵花名册信息、士官休假离归队时间以及人员在位情况,都能做到“一口清”。在与机关、基层的上传下达、上报材料中,均实现了零差错和零失误。期间连年被评为优秀士兵,当兵第二年就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以综合排名第一的成绩选取为士官。

2011年,当兵第四年的他下连来到汽车修理所,转行干汽修。眼瞅着同年兵个个都已成为车间里的修车大拿,他心里想,自己起步就比他们晚四年,要想实现“弯道超车”,只有一个字:“学”!原理1遍看不懂就看3遍,实操3遍学不会就练10遍,还是不懂不会,就缠着班长问到底,不学明白不放手。

“这小伙子不错,有韧劲,敢啃硬骨头。”时任所长的张磊安看他是块修车的料,就派他去北京、陕西、安徽等地学习深造,进行重点培养。他果然不负众望,期间次次被评为优秀学兵,不但学成归来,还拿回来几本技能证。从一名门外汉到修车内行人起码要两三年,但崔万刚却只用了一年就玩转了不少故障车辆。战友们纷纷竖起大拇指,称赞他是学习的好榜样。

崔万刚(中)正在和战友研究汽车维修方法。

带领大家学习维修数据标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