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外国政党为何学习中国反腐制度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传宝 滕瀚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3-06 14:13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赢得与会代表的热烈掌声。记者 冯凯旋摄

外国政党为何学习中国反腐制度

■王传宝 滕瀚

海外媒体将两会看作是中国的“政治晴雨表”,一直非常关注。倒是国内的一些人对两会说三道四,认为和西方的议会相比,中国两会开得太“和气”,甚至有些代表委员就是“三手”(举手、拍手、摆手),这不是对中国政治制度优越性的故意忽略,就是无知。

两会是中国政治制度的独特设计,它能够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也能保证人民选出自己的代表,对国家发展的重大决策进行审议、监督。两会已经成为每年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受到人民群众的高度关注,它所讨论和审议的问题,直接影响到人民群众的生活。如果对此视而不见,是不客观的。

那些对此非议的人可能存在这样一种心理:对自己本身制度甚至文化的极度不自信。这种心理体现在很多方面,在学术研究中,言必称西方理论,仿佛没有西方学术成果就显得不够“高大上”;在政治制度比较中,总喜欢盛赞西方的自由民主,似乎那种制度才是社会发展的终极状态;在民众素质讨论中,总是通过中国与外国国民在某些事情上的行为差异,指出国民素质仍与外国存在较大差异。更有甚者,达到了“外国月亮比较圆”的非理性程度。

中国的政治制度,有别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中国共产党将一个积贫积弱的中国,领导人民建设成今天这样一个举世公认的强国,实践证明,这个制度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我们凭什么不自信?就在大概半个月前,西班牙人民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设立类似中国共产党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党内监督机构——“人民监督办公室”。欧洲发达国家政党学习中国进行反腐,这在历史上尚属首次。这说明,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认知中国、学习中国,承认我们制度的优越性。

外国政党学习中国反腐制度,其实只是体现中国制度优越性的一个缩影。既然世界如此多的国家对中国的反腐制度津津乐道,我们有什么理由不自信呢?

我们把中国两会放在一个时间轴里进行观察,就会发现许多变化,从议题的丰富,到信息的透明,从纪律的严格,到会风的务实,都体现出中国制度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两会作为中国政治制度中的一个必要架构,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也越来越彰显出中国的制度自信。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