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心:“更加珍惜为兵代言的机会”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卫东 奉雷 宋玮责任编辑:张艺藐
2017-02-27 04:02

王忠心(左)深入一线,向官兵征询意见建议。朱珂冉摄

“部队建设需要更多像你这样的士官技术骨干。”两会前夕,走进洞库,再一次手抚导弹弹体,军队人大代表、从军30年的火箭军某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想起了4年前习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后对他的这番叮嘱。

“这可是军队最高统帅对一个士兵的嘱托啊!”王忠心动情地说,“当兵30年,这次是真的要走了。当然舍不得,但我走得踏实放心,因为我没有辜负主席的嘱托,我的身后站起了一群响当当的士兵!”

王忠心今年达到最高服役年限——30年。经火箭军批准,参加完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后,王忠心将脱下军装告别部队。

“要走了,我更加珍惜为兵代言的机会。”2月中旬,刚从外地调研归来的王忠心,一回到单位便马上赶到修理营操作间,与官兵座谈交流,听取他们对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的意见建议。他告诉记者:“今年参加两会,我准备围绕完善军人荣誉制度体系和提升军人社会地位两方面内容提交建议。”

为了让自己即将提交的建议更加充实,王忠心多次到相关研究机构查阅文献资料,到军队院校拜访专家教授。针对战时荣誉制度法规问题,他专程赶往军事院校的图书馆,翻阅相关历史文献,作为补充资料。

“军人荣誉,是国家和社会对军人地位、价值的根本认同,是国防和军队建设中重要的‘软实力’”……预计1个小时的座谈,因官兵争相发言延长到两个多小时。修理营教导员肖然介绍,4年来,王忠心每年赴京参会前,都要与官兵深入座谈,认真记下大家的心里话。

情系基层,为兵代言。近几个月来,王忠心利用业余时间,奔波在班排哨所、家属委员会及驻地企事业单位之间,与基层官兵、军属和地方领导群众促膝交谈,发放调查问卷700多份,写下近2万字的调研手记。他坦言:“作为从士兵中走出的全国人大代表,把基层官兵的心声带到会上,我责无旁贷。”

“了解兵情、倾听兵声、汇集兵意,也要跟上时代前进的步伐。”王忠心说,利用网络征集建议效果非常好。去年,他在旅政工网上发帖,围绕“如何增强军人使命感荣誉感”话题,官兵踊跃跟帖评论,让他受益匪浅。每一次座谈结束时,他还会将自己的微信二维码调出来,让大家“扫一扫”,希望参加两会时能和大家实时互动交流。“现在,我有了一个很大的朋友圈。”王忠心憨然一笑。

除了征求部队官兵意见,王忠心还注重吸取地方先进经验。去年,王忠心调研行程近万公里,利用赴云南、海南和山东等地专项调研的机会,将当地政府在困难军属家庭资助、功臣母亲大病救助、军人子女优先入学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及时吸收到自己的建议之中。

“只要王班长在场,他就是我们的主心骨。”王忠心在发射三营调研座谈时,恰逢上级对该旅进行全要素战备拉动。王忠心闻令而动,走上操作战位,口令洪亮有力,动作快捷准确。在官兵眼里,他的“兵王”气质一丝未减。

谈到不久后的告别,这位双鬓半白的老兵手抚军装,感慨万千:“若有战、召必回,脱下军装,我也永远是党的战士!”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