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两会来了,都来关注国防关心军队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张贺云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02 19:04

【2017两会·南政评论团】

关注国防、关心军队,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应该是旁观者。

两会来了,大家都来关注国防关心军队

南政评论团 张贺云


张贺云,南京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员。

截至2月28日,在新华网组织的“2017两会热点调查”中,国防和军队建设议题在20项议题投票中排在末位,前三名依次是“收入分配”“反腐倡廉”“环境保护”;在人民网的“2017两会调查”18项热点议题排名中,国防和军事建设议题同样未进前十。

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当前,中国周边并不太平,军事热点事件频繁出现,关注国防和军队建设的人越来越多,这从自媒体上军事议题热度“高烧”不退即可看出。虽然南海、东海以及朝鲜半岛局势波诡云谲,但因为有着人民解放军这支胜战之师作为定海神针,生活在当下繁荣、富强、安定的中国的人们,可能并没有什么切肤之感。大家有条不紊地工作和生活,这是国之幸事,也是人民之幸事。

不过,一个成熟的民族一定是具有忧患意识的民族。在中国由大向强面临关键一跃的当下,所遇到的挑战和压力是显而易见的,一些国家并不甘心世界秩序的重构,对中国进行各种打压,中国现代化进程随时可能会被外在干扰打断。没有一个巩固的国防,没有一支能够捍卫经济和社会建设成果的强大军队,其结果将是灾难性的。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替你负重前行”。人民军队保家卫国,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同时,国防连着国和家,关心国防应该是每个公民的基本义务。从这个角度来说,国防和军队建设议题的偏冷,也有隐忧。分析起来,可能存在如下原因——

其一,市场经济条件下形成的利益多元化价值取向让人们更加关心自身物质利益,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关心不够。军人该不该优先这个话题,曾经引起网络热议。对这一并不应该存在争议的话题,却有人说:“军人就应该搞特权吗?”故意把法定的军人优先权与特权混淆,对军人和军队建设,态度冷漠,令人齿冷。

其二,一些社会舆论对军队负面消息的传播和炒作,影响了人民群众对军队的正确认识。少数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网络对涉军信息进行负面炒作,如“侮辱邱少云”事件、“假军人骗婚”事件,等等,让不明真相的群众受到误导,对军队形象产生负面影响。

其三,改革进入深水区,一些事关切身利益的议题矛盾突出,让不少人无暇分神。有的人认为军队的事与地方无关,更与己无关。军队系统的封闭性,也客观上影响了国防和军队建设议题的热度。

“兵者,国之大事也”。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就不可能有一个和平发展的稳定环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军事力量是保底的手段。建设巩固国防、打造强大军队,就是为人民安居乐业、国家繁荣富强筑起坚固屏障,军人的牺牲和奉献自不必说,也需要每一个热血公民的倾情关心和参与。

关注国防、关心军队,每一个中国人都不应该是旁观者。

策划:滕晓东 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更多精彩,请点击图片浏览中国军网《2017观两会》专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