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就今年全民国防教育工作接受记者专访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石纯民 厉皓 杨雷责任编辑:康哲
2017-02-26 17:17

培塑中国精神 凝聚中国力量

——访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厉 皓 杨 雷 中国军网记者 石纯民

今年是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也是深化国防教育改革的关键一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对国防教育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如何围绕党和国家建设大局,着眼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开展全民国防教育,为强国兴军凝聚强大正能量,记者近日专访了国家国防教育办公室负责人。

聚焦强军、汇集力量,科学筹划开展全民国防教育

问:全民国防教育是建设和巩固国防的基础,是国家和民族的强心工程。在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筹划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推动教育深入普及?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带领我们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中,高度重视提振民族精神和汇聚强军兴军力量,对全民国防教育寄予殷切希望。习主席强调指出,要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全民国防观念,使关心国防、热爱国防、建设国防、保卫国防成为全社会的思想共识和自觉行动。亲自倡导推动设立烈士纪念日、国家公祭日,建立党和国家功勋荣誉表彰制度,隆重举行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等系列活动,以强烈的忧患和大国领袖的使命担当引领“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进,极大振奋了党心军心民心。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深化国防教育改革,五中全会再次强调要加强全民国防教育。我们要悉心领悟党中央、习主席从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战略全局高度,示范引领、强力推动全民国防教育普及深入的深邃思虑和决策部署,真正把全民国防教育摆上高位,大力强化广大干部群众的国家意识、国防意识、国土意识、国策意识和国民意识,为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全民国防教育是往心灵里注入精神、往骨子里注入文化、往脑海里注入知识、往肌体里注入活力、往意识里注入责任,在塑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中具有不可替代的功能作用,新形势下只能加强、不能削弱。今年国防教育工作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着眼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深入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对国防教育的新要求,以弘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为核心,以深化改革为动力,以发挥社会力量作用为依托,不断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方法手段,努力实现教育对象、地域、时间、要素和手段的全覆盖,在推动教育深入普及中汇聚起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