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协委员:让英模人物走进"人民英雄纪念堂"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毛志文 李娴 康哲责任编辑:李晨
2017-03-06 00:27

今年3月5日,是第54个学雷锋纪念日。如何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军队政协委员们纷纷表示有话要说。

“雷锋精神的实质和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名军人,雷锋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民军队的宗旨。他是我们这支军队,乃至我们这个国家和民族永远的道德楷模!”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军队特邀组小组会议间歇,王兆海委员感慨地对记者说。

的确,雷锋在家乡时是个好社员,在鞍钢是个好工人,到了部队更成为一个好兵。他的公而忘私,他的敬业钻研,他的爱心助人……都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雷锋无愧是我们“民族的脊梁”!

崔景龙委员曾经在雷锋所在部队任过职,谈到学雷锋,他可是很有“发言权”的。去年两会期间,他就呼吁通过人大立法,将每年的3月5日确立为国家学雷锋活动法定纪念日。“雷锋传承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两会代表委员要带头开展学雷锋活动,党员领导干部主动作为才最有说服力。”

2011年,时任武警部队副政委的崔景龙下部队考察工作,路遇车祸现场,一辆与大货车相撞的小轿车里,一家五口躺在血泊中。见此情形,崔景龙当即命令停车,第一个下车冲向事故车辆,带人把伤员救出抬到车上,又亲自拦下一辆地方车辆参与救人。到医院后,大家垫付了医药费,看到伤者中一个只有16个月大的婴孩伤势严重,当晚好多人一口饭都没有咽下。

后来,为了找寻救命恩人,这一家五口人历时200多天,从辽宁一路找到北京,当面向崔景龙和武警官兵表示了感谢。“我们施救的目的不是让老百姓感激。什么时候都不能让群众对我们这身军装失望啊!”谈及往事,崔景龙委员这样吐露心声。

我们今天纪念雷锋、学习雷锋,不仅是感动和敬仰于这位普通的战士在平凡之中彰显出来的伟大,更是对我们这个民族宝贵精神财富和优秀文化品质的推崇与传承。在众多网友高呼着激动着“厉害了,我的国”的今天,我们更需要溯本追源,以对自身历史尊重、对民族文化珍视的态度,去探寻今天之所以这样的根本在哪里,不忘初心方能继续前进。

“这些年,网上网下诋毁英雄的现象有很多,有些人恶意曲解相关报道,断章取义,特别让人气愤。”徐小岩委员认为,人民共和国来之不易,对英雄故事的传颂,是享受和平的我们向英烈表达敬意的一种方式。

英雄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地位,决定着英雄在国民心目中的地位,也决定着民族精神能否赓续传承。军队政协委员们早就get到了这一点,今年他们带来的提案之一,就是在北京地区专门建设一座国家级人民英雄纪念堂。“我们的国家有辉煌的历史,也有很多英雄人物,建立这样的纪念堂,实际也是建立起了一个人民教育基地。”舒玉泰委员有感而发。

“现在只有一个人民英雄纪念碑,我们还需要多一些瞻仰、学习的国家级纪念场所,充分发挥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样作用,大力激发社会正能量,激励这代人和后来人。希望大家支持这一提案。”

“没问题!”刘红军委员在会上一号召,立马引来了大家的呼应。

“没有伟大的人物出现的民族,是世界上最可怜的生物之群;有了伟大的人物,而不知拥护、爱戴、崇仰的国家,是没有希望的奴隶之邦。”这句警世恒言,需要每一代人都牢牢记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