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利委员:一边连着“兵心”,一边系着“民心”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娴 康哲 毛志文责任编辑:姚远
2017-03-12 22:16

一边连着“兵心”,一边系着“民心”

——访军队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

■记者 李娴 康哲 毛志文

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总医院原副院长范利接受记者采访。李娴 摄

“小姑娘,喜欢这个纪念封?”驻地酒店大堂,刚刚吃完晚饭的全国政协委员们陆陆续续从餐厅走出来,一位女委员看到记者对会议纪念封“爱不释手”,便问了几句。记者一抬头,正好看到她的出席证上写着“范利”两个字,不禁又惊又喜——打了好几个电话都没找着的采访对象,就这样与我们不期而遇。

温暖而和煦的笑容,举手投足间满是一位医者的慈爱,听说我们要拍张采访照,还是不改“资深”军人的作风,说一定要穿军装拍照——女性的柔韧、将军的刚毅、学者的睿智,融合在了范利委员身上。

14岁当兵,15岁当上卫生员,上大学、读研究生、硕导、博导一直到解放军总医院副院长,范利的一路成长都没有离开过军营;从战士到将军,范利始终觉得,没有什么能比军装带给她更多的荣誉感和自豪感,也没有什么能比基层的战士更可爱。

“只要是从边防海岛来到解放军总医院看病的战士,我们必须首诊负责到底并且提供一切便利条件。”这是范利委员10年前从新疆某基地巡诊回来后,和医务人员说的第一句话。如今说起这件事,她还是不由地动了情,为记者讲述起当年的感受——当时的条件远不比现在,在茫茫的戈壁滩上,挺立着一个小哨所,而这个哨所里,只有一个小战士,他每天只能通过特殊信号的传递向上级报告哨所和自己的安全。没有人和他交流,出于保密需要,他也几乎没有机会和外界联系,而这一守就是半年。半年后,回到基地的营区,他怔怔地看着眼前的绿色,然后扑到一棵树上,痛哭流涕。守哨所的人换了一茬又一茬,可是好像从来没听过有谁抱怨什么……

一年又一年,范利委员和她所在的解放军总医院专家组走向部队一线、边防哨所、高山海岛的脚步从来没停下,感动似乎成了常态,但是每一次感动都在心里生根发芽,每一次感动都变成了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健康的体魄是保障战斗力的基础,治病不是根本,根本是预防疾病发生。”每年,范利委员都会到各军种基层部队开展讲座,进行健康知识宣教。今年的全国政协会议,她带来了加强我国临床戒烟干预服务的提案,也给部队常加班、一加班就爱吸烟的官兵们提了个醒。

提案中写道,据2015年全国成人烟草调查报告显示,我国男性吸烟率为52.1%,与五年前的调查相比,吸烟人数增加了约1500万人。目前,在我国死亡率最高的前三种主要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癌症和呼吸系统疾病均与烟草密切相关。

范利委员认为,吸烟作为一种成瘾性的慢性疾病,除了社会环境及法律制约等方式,以戒烟门诊为主要服务方式的临床戒烟干预是当今国际上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戒烟干预手段。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2008年10月建成一个常规运行、定期随访、个性化干预、质控管理严格的戒烟专科和科研平台,迄今已为2186例吸烟者提供了戒烟干预服务,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其中心理联合戒烟药物干预组的戒烟率高达30%,超越了一些西方发达国家的相关研究报道。

鉴于全国戒烟门诊的现有数目、发展状况与未来社会发展及市场需求存在巨大的缺口,范利委员建议:国家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出台相应的政策和制度,把对各级医疗机构及医务人员开展普及性的专业和系统规范的戒烟服务和能力培训作为硬性指标;对医生在职业行为规范上明确要求应为病人做不吸烟的表率,并有为吸烟者主动提供戒烟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培养和造就一大批可提供戒烟服务的医护人员队伍;社会媒体和相关健康教育机构仍需进一步科学客观地宣传吸烟危害和戒烟益处。

说到提案,范利是一名“高产”的军队政协委员,因为她一边连着“兵心”,一边还系着“民心”。今年,她还带来了另外4个与民生息息相关的提案。

——关于加速推进药师立法的建议。药师是国家医疗卫生体系保护和促进人民健康的最重要力量之一,是医保控费、合理用药、用药安全追溯机制的守门人。目前,由于我国药师人力资源不足、能力欠缺,用药服务和管理不能到位,患者用药教育严重不足,致使药品治疗效果欠佳以及药品不良反应发生率高,造成了医疗资源的严重浪费。建议加快药师法立法进程,早日实现全民健康的战略目标。

——加强京津冀医疗一体化的分级诊疗建议。京津冀三地联合强化区域卫生资源优化对接,优质医疗资源共同分享、信息网络平台互联互通,推行多种形式的分级诊疗模式,让上级大医院和下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围绕群众看病需求这一重大民生问题形成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

——建立有效机制推进养老志愿服务的建议。探索新形势下发展老龄服务事业的新途径、新办法,加强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已经成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动员广大群众以志愿服务的方式进行养老服务,是破解养老难题的一个有效途径和有益补充。

——关于提高我国老年医学学科地位的建议。我国老年医疗服务总满足率很低,仅为15.9%,“老而缺医”状况十分突出,究其原因主要在于老年医学人才严重缺乏。提升老年医学学科地位,使老年医学学位有相对独立的教育模式、特定的职业指向性,做到职业性与学术性的高度统一,满足社会对老年医学专业学位人才的急切、庞大需求。

“也许有一天,我老无所依,请把我留在那时光里……”这首《春天里》有时候会让记者联想到一种“老缺所养”的苍凉心境。但是,采访完范利委员,记者心里竟然有一种不能抑制的激动,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代表委员关注养老问题,而国家也将养老问题上升到了战略层面,相信“人人老有所养”的美好愿望在不久的将来就会实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