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政评论团|从军鞋变迁看军民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滕瀚 张贺云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3 10:01


滕瀚,南京政治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贺云,南京政治学院硕士研究生学员。

其实,一双鞋也反映了我国一些军工产品类似的处境。一开始,军工产品优于民间。改革开放后,由于民企科技水平的提升,民企产品的品质开始反超军工。而军工企业由于相对独立、自成体系,军工部门的科研机构设置、技术装备配置、专业队伍、研究方向等方面缺乏统筹协调,军工企业的创新和科研效率受到影响。军工企业在某些领域开始落后于民企,严重制约新质战斗力生成。正是在这种形势下,习主席审时度势,提出要坚持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结合深化改革,加快建立推动军民融合发展的统一领导、军地协调、资源共享机制,扎实推动国防科技和装备领域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3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科技进步深刻改变着人类生产生活方式,也深刻影响着世界军事发展走向。随着科学技术快速发展,国家战略竞争力、社会生产力、军队战斗力的耦合关联越来越紧,国防经济和社会经济、军用技术和民用技术的融合度越来越深。我们必须增强紧迫感,以更大决心和力度抓紧推动科技创新和进步。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既是国防建设的发展规律,也是应对挑战的迫切要求。当前,随着信息技术迅猛发展,战争形态发生了革命性变化,未来战争军民界限、前后方区别更加模糊。尤其是信息、网络、太空领域的角逐,需要更多“不穿军装的战士”,军民融合的层次将更高、范围将更广、程度将更深。军民深度融合发展,就是要处理好犁与剑、市场与战场的关系,把生产力转化为战斗力,为建设现代化国防提供更加有力的物质支撑和发展后劲。

从军鞋的变迁看军民深度融合发展,看到了军民融合发展的必然,也看到了军民融合发展的迫切。

(策划:黄昆仑 邓佑标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