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空战力有多强,三位将领告诉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晓虎 尹航 李开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4 13:15

重磅|解放军陆海空战力有多强,且听三位将领一一道来

编者按

3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出席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立足经济社会发展和科技进步的深厚土壤,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开展军民协同创新,推动军民科技基础要素融合,加快建立军民融合创新体系,下更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坚持向科技创新要战斗力,为我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过去一年来,中国军队在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下,遵循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在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练兵备战、军民融合等方面取得系列阶段性成果。为进一步宣传习主席强军思想、展现军种主建新成就,继推出“战区主官话强军”专访后,解放军报融媒体今天推出“军种战斗力高端访谈”专稿,敬请关注。

全国人大代表、陆军参谋长刘振立——

新型陆军建设着力打造四种精锐力量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记者:习主席对陆军建设发展高度重视,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您如何理解陆军在新时期的地位和作用?

刘振立:习主席强调,要在新的起点上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这为陆军建设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陆军是维护党的执政地位、维护政治安全和国家安全的重要力量,在打赢海上方向信息化局部战争、应对陆上方向安全威胁上都担负着重大使命任务,对维护和拓展国家利益具有战略支撑作用。我们这代人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切实肩负起推进陆军转型建设的历史重任。

记者:现在和今后一个时期,陆军转型建设面临哪些机遇?

刘振立:当前,信息化进入成熟期,酝酿着智能化时代的到来,国际战略格局、全球治理体系发生重大变化,世界新军事革命加速推进,陆战形态和制胜机理深刻演变,为陆军转型建设提供了时代机遇。国家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施制造强国战略,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为陆军转型建设提供了深厚土壤。国防和军队改革深入推进,军队规模结构和力量编成改革稳步实施,陆军朝着体系重塑、结构重组、力量重构的目标阔步迈进,为陆军转型建设提供了强劲动力。我们必须抓住这些机遇,把陆军建设发展推向更高层次更高水平。

记者:新形势下,您对加速推进陆军转型建设有什么具体考虑?

刘振立:建设新型陆军,首要是维护核心、听党指挥。坚决贯彻和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大力弘扬陆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切实从思想上政治上牢牢掌握部队,确保始终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保持高度一致。

根本是以战领建、抓建为战。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着力打造四种精锐陆战力量体系,即:地空一体、反应灵活的机动作战部队,立体管控、机动防卫的边海防部队,平战结合、军地一体的民兵预备役部队,前瞻探索、引领发展的训练试验部队,统筹推进院校训练机构和其他力量改革与建设。

关键是体系建设、融入联合。坚持体系设计、体系建设的发展理念,把能否有效融入联合体系作为陆军转型建设的重要标志,突出网络信息体系的核心支撑作用,提高陆军对联合作战的体系贡献率。重点是创新超越、局部突破。以新型作战力量作为突破口,超前布局颠覆传统陆战模式的军事技术,加大天基信息支援、智能无人作战以及新材料新概念新机理等关键技术自主创新与转化应用,力争先期在局部领域形成赶超态势,实施弯道超越。依托是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打通“战场”与“市场”的梗阻区,主动搭建军地需求对接平台,引入地方优质资源和市场竞争,着力打造一批军地合作示范引领工程,开创富有陆军特色的军民融合新格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