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空战力有多强,三位将领告诉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晓虎 尹航 李开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4 13:15

全国人大代表、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

积极适应军种主建格局 锻造敢打必胜强大海军

解放军报记者 尹航

近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军队人大代表、海军副参谋长王维明接受了解放军报融媒体记者采访,围绕改革、训练、科技创新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王维明副参谋长表示,海军要积极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肩负新使命,全力抓好部队建设管理,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全面提高部队有效履行使命任务能力,努力锻造敢打必胜的强大人民海军。

记者:这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对我军的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进行了历史性重塑,形成了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对海军来说,如何适应新体制新要求,履行好“主建”之责?

王维明:构建“军委—战区—部队”的作战指挥体系和“军委—军种—部队”的领导管理体系,是习主席着眼解决我军组织体系结构性短板、优化领导指挥体制作出的重大战略设计。这一重大举措改变了我军长期以来的战建一体,实现了作战指挥职能和建设管理职能相对分离。在军委统一领导下,战区主要负责联合作战指挥,军种主要负责部队建设管理。

履行好军种主建的责任,我认为首先要做好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彻底转变思想观念,杜绝“身子进了改革后,思想留着改革前”。必须深刻领会习主席战略意图,充分认清海军军种主建的职能定位,不断强化在联合作战大局下行动的政治自觉,把“建什么”“怎么建”的问题搞清楚,真正在新体制下树立新的思维方式、工作模式。

二是把军种与战区的关系厘清理顺,把“该抓什么、不该抓什么”的问题搞明白,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比如,以前海军每年都要组织不同规模不同层级的实兵演习,那么在新体制下,哪些演习由军种组织,哪些由战区来组织?再比如,战区负责联合作战指挥,需要部队“召之即来、来之能战”,那么对海军来说,如何训练部队,训练到什么程度可以满足战区需求?这些问题都需要进一步细化研究。

从历史上看,任何国家的军队改革都不会一帆风顺,都需要一段时间的调整。我军的这轮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大方向无疑是科学正确的,是顺应了军事新革命发展大势的,因此我们要坚定信心,正确面对、积极克服改革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新问题,建立健全新的运行机制,尽快让新体制迸发出无限的生机活力。

记者:军事训练工作是“军种主建”的大头重头,请介绍一下近两年海军抓部队实战化军事训练方面的情况。

王维明:军种主建,练兵备战是主课主业。近几年,海军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重要指示,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研析战争制胜机理设计训练,聚焦战场打赢需要组织训练,大力开展多兵种协同训练、对抗训练,不断加大战场环境构设难度,加强重难点问题专攻精练力度,训练强度难度不断提高。我感到有两个特点非常突出。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比如每次演习结束后,都要组织检讨性评估,重点研究,梳理问题与不足,研究改进措施方法。再比如,这两年海军组织实兵演习时,都会邀请院校、厂方、研究所的专家和技术人员一起参加,针对演习中装备出现的问题,现场研究解决方案,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效果。

二是坚持以战载训。海军常年肩负战备任务,特别是在东海、南海方向,我们坚持“逢舰必跟、来机必拦”,每年出动大量兵力执行跟踪、拦截、驱离等任务。这几年,我们坚持用任务牵引训练,把每一次实际任务都当做练兵的平台,通过这种战训深度融合的方式,有效提高了部队遂行使命任务能力。

记者:12日下午,习主席在出席解放军代表团全体会议时强调要下大气力推动科技兴军。作为高技术军种,海军应当如何贯彻落实习主席科技兴军重要思想?

王维明:的确,海军是一个高技术军种,一个国家的海军发展水平,往往代表着这个国家整体科技发展水平。

这几年,一大批新型舰艇加入海军作战序列。特别是近两年,海军一年新服役的舰艇数量甚至超过上世纪90年代10年的总和,舰艇信息化水平、作战能力更是大幅提高。很多网友说如“下饺子”一般,甚至有外媒用“一年建造一支舰队”形容中国海军发展速度。海军装备建设之所以能够实现跨越式发展,一方面得益于我国综合国力的大幅提高,另一方则是我国科技水平快速提升的集中体现。

科技创新对海军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当年,清政府斥巨资“买来”了北洋水师,当时实力在亚洲也是首屈一指,但最终在甲午一役灰飞烟灭。这充分说明,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战斗力也是买不来的,国家的海防安全更是买不来的。因此,我们必须大力推进科技创新,特别是自主科技创新,为海军建设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一说到海军的科技创新,我们就常常提到马伟明。这位海军乃至全国的“国宝级”科学家,带领团队在电磁领域取得了一系列国际领先的重大成就,比如舰船综合电力系统等,可以说是为海军下一步的装备发展奠定了极为重要的基础。要建设一支强大的人民海军,就要培养和集聚更多像马伟明这样的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以人才优势赢得科技优势,以科技优势助推海军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