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海空战力有多强,三位将领告诉您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钱晓虎 尹航 李开强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4 13:15

全国人大代表、中部战区空军司令员庄可柱——

空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驶入“快车道”

解放军报记者 李开强

记者:新型作战力量是战斗力新的生长点,也是促进传统战斗力转型、提升的重要牵引力,您能介绍一下空军新型作战力量的发展现状吗?

庄可柱:当前,空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已经进入高速发展的“快车道”。四代战机已经在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上公开亮相,展现出了卓越的性能;三代战机及其改进型已经成为主战力量;国产大型运输机运-20的投入使用,让空军战略投送能力上了新台阶;新型无人机、新型地空导弹武器系统等新装备源源不断列装……这些都为加速实现“空天一体、攻防兼备”战略转型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记者:您认为推动空军新型武器装备尽快形成作战能力的关键是什么?

庄可柱:空军新型武器装备快速发展,是习主席关于改革强军的一系列重要思想在军队发展中的一个生动体现。推动空军新型武器装备尽快形成作战能力,最关键的就是让习主席深入推进练兵备战、加快新质战斗力生成的决策指示,在军队各个层面、各个领域落地生根,使其转化为官兵谋打仗、练打仗的实际行动。只有这样,新质战斗力发展才会有源源不断向前的推动力。

记者:在推动空军新型武器装备形成作战能力的实际操作层面,您有哪些高招?

庄可柱:我们中部战区空军这几年列装了不少新装备,在推动空军新型武器装备形成作战能力方面,我也有一些思考。概括地说,就是“三超一融入”。

第一“超”:超前储备人才。战斗力生成的诸要素中,认识最重要的一环。这几年,我们始终坚持把人才作为推动新装备部队建设的第一资源,在战斗力结构中国优先提高人才素质,在法规制度建设中优先完善人才制度,在各项服务保障中优先保障成才环境。上级下达新装备列装计划后,我们提前1-2年就在全战区空军遴选精英骨干,采取部队自训、院校培训、工厂见习等方式,进行人才的超前培养和储备,做到让人才等新装备、不因人的原因拖战斗力生成的后腿,确保新装备一列装,在最短时间内形成战斗力。

第二“超”:超常措施训练。当前,军事科技发展迅猛,武器装备在军队中地位作用显得越来越重要,但这并不意味着人不再起决定作用了,而是人的因素和武器的因素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这几年,我们从新武器接装开始,就制定了超常措施,加大训练强度难度,拓展训练深度广度,使官兵在较短时间掌握了新武器装备的技术原理,熟练战斗操作技能,实现人与武器的最佳结合。同时,大胆把新装备部队尽量快地推向实战化演兵场,积极开展武器性能边界和极限条件下高难项目训练,在逼真的战场环境下摔打锤炼部队,促进战斗力加速生成。

第三“超”:超越对手创新战法。新质战斗力的快速提升,不能仅仅停留在装备的追赶上。应该以新型装备为物质基础,在搞透制胜机理、创新战术战法上下足功夫,把手中武器装备的性能发挥到极致,力求实现战斗力的“弯道超车”,打下超越强敌、战胜对手的能力基础。

还有一个是“融入”,具体讲,就是融入体系实现联合。现代战争无战不联、无联不胜。新装备部队只有尽快融入作战体系,才能在未来战场上有出色的表现。融不进体系,谈新装备部队的战斗力,就是一句空话。

记者:在促进新装备部队融入作战体系上,我们有哪些好的做法?

庄可柱:我把我们中部战区空军在这方面的具体做法,总结为“三个强化”。

一是强化联合意识。多平台、多途径学习研究现代战争,通过经典战例、经验教训,让官兵普遍认识到,单一平台战斗力再强,如果不能与其他体系要素连成一个有机整体,不仅发挥不出应有的作战功能,还可能拖累整个作战集团,为战局造成不利影响;只有融入作战体系,能与其他作战要素共同达成“1+1>2”的效果。

二是强化联合素养。全体指战员都要熟悉联合作战的基本原则、主要特点、作战样式、作战行动、力量运用和基本战法,掌握联合作战的内容、程序、方法。只有掌握这些联合作战知识、理念,官兵才明白在战场上该怎么联、怎么干,才会产生作战中高效益等问题,从而提高联合作战行动的有效性、减少失误。

三是强化联合训练。让新装备部队尽量参加要素齐全的联合训练、演练,在演训中坚持以信息为纽带,充分发挥信息系统的通联、融合和渗透作用,使新武器装备与其他系统要素横向联合、整体联动,不断提高新装备部队基于信息系统的体系作战能力。

(策划:孙阳 王通化 张磊峰 王卫东 曲延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