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水兵”守护大坝23年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杨胜奎责任编辑:董玥
2017-03-14 16:18

在坝区执勤,任务重、范围广、管控难,陆上、水面、空中各种情况瞬息万变,时时处处、分分秒秒都不能出差错,对我们的执勤能力提出了严峻的挑战。

有一天,一艘重庆方向开来的游船行至坝区上游10公里处时,因机舱过热突然起火。一时间火势蔓延,浓烟滚滚,大船在江面失去控制,数百名游客生命危在旦夕,三峡大坝面临危险。接到报警后,我带领执勤点备勤人员,驾驶一艘消防艇迅速赶至事发水域。季风形成的巨浪把吨位不大的消防艇吹得飘忽不定,时刻都有侧翻的危险,平时苦练的驾船技术在这时发挥了作用,我们成为首批赶到的救援力量。

这些年来,我立了功、入了党,晋升为二级警士长,部队也给了我许多荣誉。作为一名士兵,我无疑是幸福的。但是,对于家人,我亏欠很多。

我和妻子王丽结婚10多年了,但真正在一起的时间还不到一年。分别的时光漫长,偶尔的团聚让思念变得更加四季分明。妻子是家中独女,双方老人年事已高、身体不好,为方便照顾老人,她一直住在农村老家而没有随军。但她从来没有怨言,成年累月像男人一样下地干活,默默地替我尽孝道。两年前,面临进退走留时,我曾十分犹豫。妻子给了我支持:“谁让我是军嫂呢,你安心干好部队的工作吧。你的人生有价值,我的人生才会有意义。”

青春是一阵迅速滑过的风,不经意间,已吹得我皱纹满面。当兵23年,守护三峡大坝23年。两会上,习主席再次接见基层官兵代表,我也深受鼓舞。我为我的奉献感到自豪,为我的岗位感到骄傲!

(策划:邓佑标 黄昆仑 高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