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警备区抗洪战场成检验民兵工作考场

来源:中国军网-中国国防报作者:许望成 陈小军责任编辑:柳晨
2017-07-13 18:41

洪水来袭,民兵最熟悉灾区情况;危急时刻,民兵出现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

衡阳警备区抗洪战场成检验民兵工作考场

中国国防报讯 许望成、记者陈小军报道:7月3日下午3时,湘江衡阳段水位已超过警戒水位,气象部门预计,当晚最大洪峰过境湘江衡阳城区段,防汛形势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险情就是命令,一场抗洪战斗随即打响:转移群众、筑堤垒坝、险区巡逻……这场战斗也成为对衡阳警备区民兵工作的一次检验。

关键时刻听谁的?我们信任民兵!

落排洲是祁东县湘江段的一个小岛,水位快速上涨,眼看就要淹没小岛,岛上有62名渔民。军地立即组织人员上岛转移群众。然而刚到第一个转移对象、83岁的刘起碗老人家,就吃了闭门羹。听说接他过河,老人家双手直摆,“我不去,那边无亲无友,没人照顾。”和老人一样坚持不走的,还有13名村民,救援工作一下子陷入了僵局。

“我来试试!”僵持中,村民兵营长刘继贵赶来了。“水位一直在涨,过河才安全,我来接你们过河,吃住政府考虑很周到!”说的还是那几句话,可刘继贵说完,村民们很快就转身收拾东西去了。有工作人员不服气,“我们怎么劝你们都不走,他说你们就信了?”村民笑道:“刘营长是自家人,听他的,不会有错!”原来,近两年来,衡阳警备区组织民兵骨干开展一对一精准帮扶活动。刘继贵每个月都要上岛好几次,为村民办好事,出致富点子。久了,自然被村民当成自家人。

不只是刘继贵。河洲镇青年民兵高兵、雷志华都是当地有名的创业能手,他们挂钩了莲花村里的几户贫困户,一有时间便手把手地为大家传授种植、养殖技术,深得大家信任。这次洪水中,莲花村4个村民小组120多人坚守老宅,但看到高兵和雷志华冒雨驾舟过来时,自觉有序撤离,不到一个小时便完成了转移工作。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两年该警备区共组织全区12个县(市、区)的8000余名民兵骨干与当地贫困户建立结对帮扶关系,通过勤走、勤访、勤帮,不间断地开展思想扶贫、文化扶贫和技术扶贫,通过创建近30个民兵创业园、退伍老兵产业集群等模式,就近吸收520多个贫困村、1000余名贫困人员就业上岗,不断拓宽了贫困人员的脱贫模式。

扶贫扶出了成效,也扶出了战斗力。通过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子帮扶,民兵骨干开展各项工作的能力得到了普遍提高。在这次受灾重镇归阳镇记者看到,在内涝严重的3条街道上,53名民兵骨干分别驾驶3艘冲锋舟和2艘皮划艇快速地穿梭着,一边转移受困人员,一边派送干粮和物资。在现场指挥的镇武装部长刘峥嵘告诉记者,受困户哪家有老人,哪家有小孩,哪家有行动不便人员,民兵骨干十分熟悉,所以转移起来事半功倍。

一次抗洪遭遇战,见证了衡阳警备区特有的民兵扶贫效应,更见证了他们快速出击、精准救灾的战斗力。在衡阳警备区的有力组织下,3900余名子弟兵拧成一股绳,力挽狂澜,战胜了10年以来最大洪峰。截至7月4日16时,警备区共组织转移受困群众3100余人,加固堤坝2000余米,成功处理管涌8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