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新:为打胜仗提供精准测绘导航,是我的毕生追求!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2:30

为胜利导航

——记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

【题记】

为打胜仗提供精准测绘导航,是我的毕生追求!

——温立新

隆冬时节。中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内,一场研究性演习正在如火如荼进行。

测绘导航后台,信息传输系统突然“蹦”出预警信息:“敌机两批6架次,预计×小时内飞临我防空作战区域……”

该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队总工程师温立新,迅即组织官兵在计算机上展开紧张作业,根据情报标绘敌情图、我情图、联合反击首长决心图等,及时推送至联指中心辅助首长决策……

入伍30多年,温立新始终牢记强军目标,紧贴能打胜仗、科技前沿和人才培养搞创新,出色完成30多项重大军事任务,研发的项目获1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6项三等奖,为部队和院校输送上百名测绘导航业务尖子,荣立二等功2次、三等功6次,多次受到全军、原北京军区和中部战区表彰。

紧贴能打胜仗创新

他被誉为联合作战的“高级参谋”

2016年2月,战区成立,全新登场的保障队顺势而生,其作为战区联合作战的重要支撑,必须以冲锋姿态攻克横亘在面前的一座座“山头”。

作为保障队总工程师的温立新,担负着科研、重大演习保障和人才培养等任务的统筹和牵头工作。为尽快攻克“山头”,他带领团队对战区作战形势、战场环境等展开全面研究攻关。

联合作战条件下的测绘导航保障,需要融合陆、海、空、太空、电磁、网络,甚至是心理战场等多维度信息,对刚刚成立的保障队是个巨大挑战。

“要干好全新事业,唯有靠创新!”温立新从多维战场的视角,研究战区战场环境的基本特征及对作战行动的影响,牵头编制《测绘导航队三年建设规划》,设计了“大纵深、宽覆盖、军地协调”的大测绘导航格局。他行程10000多公里,先后到全军各测绘导航部队和地方测绘部门,商谈联合保障模式,对遥感影像、军事地理、兵要地志等信息资料进行收集整理、现场勘查、分析研究,在两个月内组织编制了《中部战区军事地理》和《中部战区专题地图集》等5部书籍,完成了20余万字的战场环境研究成果。并带领课题组攻克了建队之初系统资源不足、兵要信息载入、场景快速浏览等重难点问题,构建起战场三维地理环境,为联指中心提供了形象直观的战场地理信息。

温立新认为,在“战区主战,专司主营”和信息化条件联合指挥、联合打击、联合保障格局下,大数据成为内在需要和必然选择,于是提出了《战区战场环境大数据建设的方案》,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认可。他带领攻关小组依托大数据研究申报了《战区战场环境大数据可视化分析》科研项目,力求通过大数据处理,实现战区作战数据资源的网络化共享、集约化整合、协作化开发和高效化利用。目前该项目已经成功获准立项,温立新也正带领团队紧锣密鼓展开研发,他说:“我们要通过自己的努力,使海量的数据资料成为战区战斗力的助推器、首长决策的支撑力。”

温立新的军旅生涯,总是用“创新”二字在书写。

一次保障联合反恐军事演习中,温立新融合光电、机械、传感器等多项技术,创新制作了一个达28平方米的数控地形沙盘,光沙盘设计方案就修改了几十次,武器装备模型做了数百个,使导演部的战役筹划效率倍增。

过去阅兵,都是在纸质地图上进行量算分析、排兵布阵,不仅费时费力,也缺乏精准性。能否研发一套“阅兵组织实施推演系统”,取而代之上述效率低下的陈旧工作方法。温立新苦思冥想,反复研究攻关,在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9·3”阅兵前夕,该系统研发成功了,能在任意时间节点,显示出任意方队的位置状态信息,实现了精准量算、模拟推演阅兵方案和行动计划,使拟制计划更精准,方案推演更逼真,谋划决策更科学。阅兵联指首长赞不绝口:“了不起!一个系统的工作效率,能顶多个参谋。”

温立新近年来先后参加和牵头组织了奥运安保、首都阅兵、上合联演,以及原北京军区、中部战区组织的战役演习等30多项重大军事活动的测绘导航任务,凭借过硬业务素质和严谨细致作风,破解了大量难题,创新了一个个助推能打胜仗的精品项目、样板工程,创造了我军联合演习作战保障的10多个首次。

一位将军赞叹道:“温立新既懂技术,又懂战役战术,能把两者有机融合,堪称‘高级参谋’啊!”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