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立新的“黑科技”:“太空眼”助力“地上图”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军网值班
2017-01-04 13:27

“太空眼”助力“地上图”

天安门广场实地采集测绘数据

“这是什么情况?为什么这几条路在地图上都没有!”在一次军事演习中,部队被命令一天内机动到某地。然而在行进过程中,却发现配发的地图是多年前制作的,完全跟不上社会的快速发展,许多新的道路、建筑等要素都对不上。不得已,部队只好临时购置了最新的民用地图配合使用。

“我作为测绘导航保障人员,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温立新说,“但自己心里已经在暗暗思忖要如何提高军用地图的时效性了。”

经过研究,温立新发现遥感影像技术或许是提高测绘导航保障现势性的金钥匙。随着高分辨率遥感卫星与数码航空成像技术日趋成熟,数字摄影测量方法已经成为基础测绘行业的主流生产工艺。源于各种遥感卫星的多尺度数字测绘产品已经在国外形成产业化规模。但那时,在我军的各级测绘保障部门,还没有一套可以直接使用这类新型测绘成果的完整技术方法和应用平台。

只要部队有需要,不管多难都要上!那次演习过后,温立新就开始筹组团队,与专业院校联系合作,开始了“遥感影像专用测绘信息应急保障系统”的研发。

虽然设计思路很成熟,但是在研发过程中却面临着多源多尺度数据融合、地图调用结构等多个难点。有时团队为了攻克一个难题,几乎两三天不睡觉都很正常,甚至有时温立新还会与院校教授因为观点不同而产生激烈争辩。

“跟着温总干活充实,但特别累。”技术员赵国清开玩笑地说道。他是项目团队里的编程高手,经常根据温立新的规划和要求,一晚上编写几千条代码。有一次在验证某项功能时,需要修改几个星期前编写的代码,由于记不太清,一连两天都没有调通程序。这一下可惹急了要求严格的温立新,天天搬个板凳在他后面“督战”。

经过10个月夜以继日的拼搏,该系统刚刚建立,便在随后的奥运安保任务上大放异彩。

2008年,温立新根据上级赋予的任务,运用该系统构建了北京及周边重点地区大比例尺数字线划图、高分辨率三维景观模型、重要目标移动量测模型以及综合兵要信息等应用实体数据库,并在系统框架基础上形成了“军队人员支援北京奥运指挥控制信息系统”,作为军队奥运支援的常务工作平台;根据原北京军区司令部赋予的任务,又形成了“北京军区奥运安全保卫系统”,用于原北京军区的奥运安全保卫工作,同时应用于北京卫戍区某部队对低空慢速小目标的侦测与处置任务,受到原总部、原北京军区等多家应用单位的高度评价。该系统也在应用中得到了升级和完善,逐步在部队各项军事活动中发挥重要作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