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杭州峰会为世界经济河流之水活起来开渠导流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亮 等责任编辑:刘航
2016-08-31 10:26

为世界经济河流之水活起来开渠导流

——写在G20杭州峰会即将召开之际

新华社记者

历史的脚步走到今天,一道难题横亘在全世界面前——经济增长缓慢,动力明显不足。彷徨之际,人们把期待的目光投向了中国杭州。

“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方倡导提出的峰会主题,描画了未来的发展路径,把中国方案提供给世界。

保持中高速增长,实现稳中向好,中国经济的良好表现,为推动世界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的重要引擎和稳定器,把一份强大的中国信心传递给世界。

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推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系列政策措施,中国的创新实践,把一套行之有效的中国对策展现给世界。

前瞻峰会,这将是中国近年来主办的级别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深远的国际盛会。

美丽杭州,历史上的繁华之地,今天的创新活力之城,必定在G20历史和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留下深刻印记。

创新引领发展,改革激发活力

——中国新发展理念及其实践成果,为世界寻求新的动力源增添信心、提供借鉴

沿杭州西湖南行,顺着玉皇山路至八卦田风景区,一排排江南园林特色的院落映入眼帘。

这里,曾是八百年前官方纸币“便钱会子”的印刷地。改造前曾是陶瓷品交易市场,如今变身以私募金融业为核心的“基金小镇”,吸引近900家创投、券商、财富管理等金融机构入驻。

这里,也是留美学子王峰告别华尔街回国创业的人生新起点。在美国从事8年对冲基金研究和交易的他,2015年3月与人合伙创建了浙江安诚数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

回想在美国经历的那场金融危机,王峰至今心有余悸:“大量人员失业,资产迅速缩水,华尔街到处弥漫着恐慌情绪。”在他看来,世界经济复苏之路仍然艰辛而漫长。

王峰归国,是冲着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带来的机会,也是冲着中国浓郁的创业创新氛围。“基金小镇”启动仅一年多,管理的资金总规模便已突破5000亿元。

杭州“基金小镇”的生长曲线,正是中国经济在创新发展中迈向更高境界的缩影。

从昔日中国与欧美前沿科技差距巨大,到今天部分领域站在同一起跑线甚至领先;从中国企业到美国硅谷“取经”,到今天硅谷巨头开始借鉴中国互联网企业的成功经验……中国的创新发展取得了成效。

经验启迪世界。重振世界经济,应树立新的发展理念,走改革创新之路,构筑经济发展原动力,提升未来增长潜力——

针对陷入“低增长困境”的全球经济,2014年的G20布里斯班峰会制定了一个雄心勃勃的目标:到2018年使G20整体GDP额外增长2%。然而,时至今日,世界经济仍处在深度调整期,离实现这一目标还有一定距离。

“当前困扰全球经济的深层次原因是中长期结构性失衡,全要素生产率减缓,收入分配不均和创新驱动不足。”中国财政部长楼继伟说,实现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的根本途径是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能力和促进社会公平。

面对经济增速换挡、新旧动能转换的局面,中国明确不搞“大水漫灌”和强刺激,而是谋长远之策,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

2011年至2015年,中国GDP年均增长7.3%,同期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2.4%。尽管近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2015年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仍达25%以上,表现出很强的外溢效应。

中国正在实施的“十三五”规划,引领中国向着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疾进,以自身良好的发展状态推动和稳定世界经济。

发展助力全球。中国作为世界经济重要引擎和稳定器,将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世界经济的最新预测中,下调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但将中国今年的预期提高0.1个百分点至6.6%,并维持明年增长预期不变。一降一升,是世界对中国经济投下的“信任票”。

“尽管经济转型和改革带来诸多挑战,但中国经济中长期前景是光明的,我们对此充满信心。”IMF总裁拉加德如此评价。

在中国提议下,今年G20杭州峰会把“创新增长方式”首次列为G20峰会重点议题,中国还倡议制定G20创新增长蓝图,聚焦全球增长的中长期动力。

“如果说以往G20峰会议题更突出行动性,聚焦短期挑战,今年中方提出的杭州峰会议程则更注重长远发展。”土耳其智库经济政策研究基金会主席居文·萨克评价说。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年7月在北京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时表示:“中方推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聚焦发展问题,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就是要助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