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中国经济2016:为决胜全面小康夯实向好基础

来源:新华社作者:陈炜伟 于佳欣 刘红霞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11 19:35

为决胜全面小康夯实向好基础

透视中国经济2016

2016,决胜全面小康的开局之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交出怎样的成绩单?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

这样的成绩实属不易。面对国内外形势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我国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攻坚战中拿下重要一役。

经济稳中有进 实现良好开局

刚刚发布的中国经济11月宏观数据显示,投资缓中趋稳、消费稳健有升、出口由降转升、工业效益转暖。这也延续了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进”“优”的特征。

“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质量效益提升,经济结构继续优化,改革开放取得新突破,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环境质量得到改善,成绩来之不易。”政治局会议为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定下基调。

2016年,增速稳、就业稳、物价稳,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合理区间——

面对复杂的国际环境和多重挑战,中国经济增速连续三个季度站稳6.7%,居全球主要经济体前列;CPI涨幅维持在2%平台,物价涨势总体温和;就业好于预期,提前3个月实现全年10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

2016年,供求关系改善、经济结构优化、增长动力回升、市场预期向好,中国经济质量效益不断提升——

PPI打破54个月持续为负的局面,并连续3个月正增长,生产领域通缩明显缓解;服务业占GDP比重继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制造业增速高于工业整体增速;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成长,传统产业通过调整转型焕发新活力;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站上荣枯线,并升至两年来高点,市场预期转暖……

“我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积极变化累积增多,多数指标有所改善,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如此评价。

近期,包括摩根士丹利、渣打银行、汇丰银行、澳大利亚国民银行、穆迪等多家机构都陆续发声,对中国经济增长前景表示看好。中国经济平稳开局不仅为“十三五”打下坚实基础,更为世界经济复苏传递信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