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中国经济有哪些新信号?——解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六大看点

来源:新华社作者:杨毅沉 甘泉 向志强 林晖 郁琼源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7-01-11 15:36

看点5: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是重要突破口

会议提出:要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形成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灵活高效的市场化经营机制。混合所有制改革是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

解读:2015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出台以来,中央企业和各地国有企业按照“1+N”方案积极探索改革路径,亮点频频。但在国企改革迈向深水区的过程中,加快混合所有制的改革步伐,不失为一种主要且有效的路径。

北京师范大学公司治理与企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高明华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推动国企积极吸收民间资本,有利于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提高国企整体竞争力。

看点6:金融风险:将防控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

会议提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解读:金融是经济的血脉和润滑剂。面对经济下行压力,2016年以来,我国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股市、债市、汇市波动以及非法集资风险因素不可忽视。

赵锡军说,将防控金融风险放在更重要位置,切中了经济工作的关键。一方面要处理好越来越长的金融杠杆链条,另一方面要在银行表外业务、交易所场外市场、新型金融业态领域加大监管创新,才能切实防控金融风险。

北京市金融工作局局长霍学文认为,有关部门应该转变监管理念。除了加强对机构的监管,还要加强对各类交易行为的监管,并且深入开展相关社会行为的治理。(记者杨毅沉、甘泉、向志强、林晖、郁琼源)

(新华社北京12月1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