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概况

来源:外交部网站责任编辑:刘航
2017-01-12 13:04

【政 党】 大小政党共有30多个,主要政党有:

(1)人民党(SVP),法语区称中间民主联盟,1971年由农民党和民主党合并组成。党员约9万人。现任主席托尼·布龙讷(Toni Brunner)。

(2)自由民主党(FDP),法语区称激进民主党,1894年成立。党员约12万人。主席菲利普·穆勒(Philipp Müller)。

(3)社会民主党(SP),法语区称社会党,1888年成立。党员约3.5万人。主席克里斯蒂安·勒夫拉特(Christian Levrat)。

(4)基督教民主人民党(CVP),法语区称基督教民主党,建于1912年。前身是“人民保守党”,1970年改为现名。党员约10万人。主席克里斯托弗·达伯雷(Christophe Darbellay)。

(5)公民民主党(BDP),2008年成立,自人民党中分离出来。党员约6500人。主席马丁·兰多尔特(Martin Landolt)。

(6)绿党 (GPS),建于1983年。党员约7500人。联邦主席为蕾古拉·吕茨( Regula Rytz)和阿黛拉·多昂·古梅(Adèle Thorens Goumaz)。

【重要人物】 联邦主席兼经济部长约翰·施奈德—阿曼,64岁,自民党。曾任瑞士经济协会副主席,瑞士机械、电子和冶金工业协会主席、联邦议会国民院议员。2010年当选联邦委员并出任经济教研部长,2011年底连任。2016年轮任联邦主席,任期一年。

【经 济】 瑞士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实行自由经济政策,政府尽量减少干预。对外主张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资 源】 瑞士矿产资源匮乏,仅有少量盐矿、煤矿、铁矿和锰矿。生产生活所需能源、工业原料主要依赖进口。水力资源丰富。森林面积127.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为32.4%。

【工 业】 机械制造、化工、医药、高档钟表、食品加工、纺织业是瑞士的主要支柱产业。工业技术水平先进,产品质量精良,在国际市场具有很强的竞争力。除ABB、雀巢、诺华、苏尔寿等著名大公司外,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2013年,工业就业人数约103.7万,占总就业人口的23.9%。

【农 业】 主要农作物有小麦、燕麦、马铃薯和甜菜。肉类基本自给,奶制品自给有余。2013年,农业就业人数约16万,占总就业人口的3.7%。

【旅游业】 旅游业十分发达,是仅次于机械制造和化工医药的第三大创汇行业。2015年,瑞士拥有旅馆4493家,床位24.6万张。2015年游客过夜数为3307万人次,同比下降8%。主要旅游点是苏黎世、日内瓦、卢塞恩和洛桑等地。

【交通运输】 以公路和铁路运输为主。

铁路总长5124公里,全部电气化,铁路密度居世界前列。2013年列车客运量达4.77亿人次。公路总长72982公里,分国道、州道、镇道,其中国道1823公里,为公路交通主干。公路网四通八达,遍及全国。拥有目前世界上最长的公路隧道-圣哥达大隧道,总长16300米。水路航线总长1226公里,共拥有44艘海运货轮。重要内河港口为巴塞尔。主要国际机场有苏黎世机场和日内瓦机场。2013年在瑞注册的飞机1924架,直升机312架。

【财政金融】金融业发达,2013年全国共有银行283家。最大城市苏黎世是国际金融中心之一,是仅次于伦敦的世界第二大黄金交易市场。有207家保险企业,其中外资保险公司46家,瑞士国内从事人寿保险的全日制职工约5000人。(资料来源:瑞士国家银行网站)

瑞士两大银行:(1)瑞士联合银行(UBS),由原瑞士联合银行和瑞士银行公司于1997年12月合并,投资资产总计2.23万亿瑞郎,拥有员工6万余人,是世界第一大资产管理公司。2015年盈利62亿瑞郎。(2)瑞士信贷银行(CSG),成立于1856年,2015年总资本约1.21万亿瑞郎,拥有员工4.82万人。2014年盈利23亿瑞郎。

保险公司: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Zurich Financial Services Group),1872年成立。1997年与英国最大的烟草集团BAT的金融保险业务分部(BASF)合并,组成苏黎世金融服务集团,总部设在苏黎世。新集团为世界第二大保险公司,员工约5.5万人。2015年,集团盈利29亿美元。

(资料来源:相关银行官方网站)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