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板小品情景剧,如此十九大的学习法,你能想象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胜强  张雅东  周远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03 03:24

一个好节目,就是一堂生动教育课。当前,在中部战区陆军,有很多像郝晋东这样的文艺骨干在创作中学懂弄通了十九大精神,也有很多像《辛巴的烦恼》这样接地气的作品,在引导官兵思想行动向贯彻十九大精神聚焦。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中部战区陆军开展群众性文艺创演活动推动十九大精神进军营——

让学习生动活泼起来

■李胜强 张雅东 解放军报记者 周 远

“开门见山说主题,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面旗……”12月1日,驻冀某师侦察营训练场,小休息的哨声刚落,快板声就响彻训练场。马清、张久瑞等四名官兵站起来,为官兵们表演了快板《十九大报告说一说》。

没有舞台,没有主持人,演员本色出演,观众席地而坐,但是大家都很认真投入。节目在掌声中结束,上等兵高明薛还意犹未尽:“台词朗朗上口、合辙押韵,里面有很多十九大精神的知识要点,特别便于记忆。”

记者了解到,这样的场景正在中部战区陆军座座军营上演。

10月下旬,中部战区陆军在调研中发现,党的十九大刚结束,一些基层营连的文艺骨干就开始自发编排节目、组织演出。由于演出生动活泼、形式多样,深受官兵欢迎,成了原原本本学报告、集中教育上大课的有机补充。

“为什么不采取官兵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十九大精神唱出来、演出来呢?”随即,战区陆军专门下发通知,部署开展群众性文艺创演活动,要求所属旅团级单位围绕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指导营连利用业余时间抓好节目创作和排练,做到营连有自创节目、旅团能集中组台演出。

通知下发后,战区陆军所属部队文艺骨干活跃了起来,某师上士郝晋东就是其中之一。

接到任务后,郝晋东首先把十九大报告通读3遍,又精读数遍与部队联系紧密的重点章节。接着,他带着“军队优秀共产党员应有的好样子”这一选题,在训练间隙找战友采风,晚上加班加点创作,历经20多次修改,终于创作出了情景剧《信仰的味道》。

郝晋东告诉记者,创作任务逼着他认真学懂弄通十九大报告、切身感受强军铿锵步伐,“也只有这样,我才能把报告‘翻译’准确,创作出官兵喜欢的节目。”

在情景剧中,郝晋东分3个篇章把信仰的味道诠释为炊事兵饭菜的香味、修理工呛鼻的油烟味、训练标兵汗水的咸涩味。

某部创作的小品《辛巴的烦恼》是由真实故事改编,讲的是一名叫辛巴的上等兵,入伍前“个子高、身体壮,学习好、成绩棒,就连嗓门也比别人亮”,入伍后5公里全连遥遥领先,可是最近战友们的成绩渐渐追赶上了他。听着越来越近的脚步声,辛巴感觉压力很大、心情烦恼,跑步时也不愿意帮助战友。

“这说的不就是我吗?”在观看小品时,训练尖子、下士付建峰红着脸低下了头。

付建峰暗暗下定决心:“强军目标的最终实现,不能靠一个人或几个人优秀。我以后要主动帮助战友、分享自己的训练经验。”

一个好节目,就是一堂生动教育课。当前,在中部战区陆军,有很多像郝晋东这样的文艺骨干在创作中学懂弄通了十九大精神,也有很多像《辛巴的烦恼》这样接地气的作品,在引导官兵思想行动向贯彻十九大精神聚焦。

战区陆军一位领导告诉记者,明年上半年,战区陆军将从各单位遴选优秀节目,编排一台晚会到各部队巡回演出,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走进官兵,在基层落地生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