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某新型武装直升机首次在海军舰艇上起降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启青 张懋瑄 刘健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12 04:01

困难困难,各扫门前雪必定难;出路出路,联在一起就有路。新体制下,随着“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过去许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文章——

联战联训,我的战位在哪里

——南海舰队深入推进联合训练闻思录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周启青  通讯员 张懋瑄 刘健

联合立体登陆。甘俊摄

一问

过去将“联不了”归咎于体制,如今体制变了,我们是否用好用足用活了“改革红利”

走进合肥舰作战室,记者偶遇南部战区空军某旅作训参谋王庆连。他那一身“天空蓝”,在一群海军中显得格外显眼。

综合态势显示台前,他泰然自若,正熟练运用舰上指控系统指挥联合参训的空军战机。

记者与王庆连的上次相逢,是在深秋时节粤西某海域举行的一场实兵实弹联合演习中。

此次联合演习,由南海舰队牵头战区空军、火箭军,海军陆战队及省军区部分兵力参加。较之历年来南海方向的联演联训,参演军种作战力量要素、演练难度强度、实际使用武器检验手段等,均有了新的突破。

“这在过去几乎是不可想象的。”多次参加联合演训任务的南海舰队参谋部钟博文处长说,原体制下各军种部队互不隶属,平时彼此“各训各”,到了联演才“见见面、握握手”。即使一年一度的“团圆饭”,也只能以发函、打电话等方式商洽,协调起来不顺畅。战区成立后,战区各军种同为战区作战力量,参加对方牵头的联演不再“靠邀请、看协调”,而是执行战区下达的刚性任务。

“刚性任务”到底硬在哪里?钟博文掰着手指说:“新体制下,坚持以战领训、以联为纲,军种统筹重大演训、战区统一部署联训,共同任务牵引刚性落实、同研合练破解融合难题,推动着联战联训全面提质增效。”

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说起几年前的联合训练,某登陆舰支队井冈山舰舰长杨扬至今记忆犹新。一次演习,他们与陆军某兄弟部队共同编成红方登陆群。没想到,战斗打响,第一梯队还未抵滩,就遭到了“敌”装甲火力的猛烈阻击,损失惨重……

演练复盘,原来“敌”临时调整兵力部署,这一情况已被前方陆军情报小组侦察到,但由于陆军、海军情报分发系统不兼容,未能及时发送到舰上。

“归根结底,就是没有真正做到‘以战领训、以联为纲’。”杨扬一脸严肃地说,相对于战区联训,军种联训缺动力、缺机制、缺监督、缺保障,组网时各做各的规划、各定各的参数,各打各的“小算盘”,没在“联起来”上使真劲、下苦功,导致简单问题成了“老大难”。

困难困难,各扫门前雪必定难;出路出路,联在一起就有路。新体制下,随着“改革红利”的逐步释放,过去许多老大难问题迎刃而解。

“现在好了,战区各军兵种间态势共享、数据互通有了重大突破,各类情报信息再也不用‘拐弯跑’了。”杨扬告诉记者,此次联合演习中,在登陆行动阶段,红方登陆群指挥员多次直接申请陆航无人机侦察蓝方滩头阵地兵力部署情况,及时调整作战方案,牢牢掌握了战场主动权。

“过去将‘联不了’归咎于体制,如今体制变了,我们是否用好用足用活了‘改革红利’?”这次演习结束后,南海舰队针对以往联合演训“临时搭班子、演完就散伙、成果难固化”的问题,逐级召开检讨式复盘,拉单列表逐项制订整改措施。

“新体制下,联战联训的‘骨骼’已经立起来了,下一步就是如何打通联合的‘筋脉’、强固联合的‘魂魄’。”南海舰队领导告诉记者,难啃的都是“硬骨头”,必须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持续深化联合训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