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如何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尚伟 等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7-12-14 06:49

党的十九大强调“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党的代表大会第一次把军人社会地位作为军事篇的一个内容写进报告。对军人多一分尊崇,就多为国泰民安注入一分正能量。请关注今日《解放军报》的报道——

尊崇军人,为国泰民安夯实保障基础

■军事科学院军队政治工作创新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 尚伟

“人民子弟兵”“最可爱的人”……不同时期的称呼,凝结着人民群众对军人的亲近崇仰之情。军人职业,承载着一般行业无法比拟的艰苦和风险,因而更需要牺牲奉献精神,也更需要通过全社会的尊崇来培植和提升荣誉感。

党的十九大鲜明回应社会关切,强调“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这是党的代表大会第一次把军人社会地位作为军事篇的一个内容写进报告,对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有着深远意义。

作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千千万万的军人铸起了国家安全、百姓安康的坚强盾牌。对军人多一分尊崇,就多为国泰民安注入一分正能量。我们相信,当这种尊崇成为全社会共同的脉动,军人必将从内心深处迸发出为国家奉献、为人民牺牲的无穷力量……

军事职业地位尚不乐观——

全社会需给予足够重视和关注

在很多人眼里,党领导下的人民军队仿佛是谜一样的队伍。它经历了世界罕见的艰难困苦,创造了二万五千里长征的人类奇迹,颠覆了强敌和对手的傲慢与偏见,赢得了一个个超出人们想象的胜利,又始终保持着与广大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

如果将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恢宏壮阔看作一场“中国年代秀”,英雄辈出的人民军队会展示出许多具有象征意义的标识:说起军人身份,有一种充满敬意的评价——最可爱的人;说起军民关系,有一种极其骄傲的认同——来自老百姓;说起军营生活,有一种非常美妙的比喻——幸福得像花一样;说起职业素养,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赞佩——向解放军学习;说起社会职责,有一种格外自信的标准——始终走在前列……

然而,在和平富裕的今天,一些人对军人职业地位的评价发生了改变,军人社会地位、价值认同有所“弱化”,一些地方军人军属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有关优抚政策和拥军法规甚至成了“空头文件”。2016年,有媒体围绕“年度看好和不看好的职业”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军人职业的“看好度”仅排在第11位。

没有和平,百业难兴。各行各业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但军人职业却是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的“底盘”。“执干戈以卫社稷”,人民军队不生产粮食,它所生产的社会公共产品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的安全。而国家安全、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获得,需要马革裹尸、慷慨赴死的牺牲和奉献。选择成为人民军队的一员,就是选择了最崇高神圣、最富牺牲精神、也最需社会尊崇的职业。因此说,军人社会地位趋微,当引起全社会的重视与反思。

可喜的是,情况正在改变。机场车站,“军人依法优先”通道和窗口越来越多;城市乡村,政府正在构建和完善退役军人联络服务体系;网上网下,充满正能量的军人形象不仅“吸粉”无数,还引发一波又一波的现象级传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