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愿陪着你追风逐浪,即使你随时会远航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丁杨 茆琳 马视野责任编辑:杨帆
2018-02-08 09:16

“下面的人保障一下安全。”

在战友的“特殊照顾”下,我钻进了潜艇。瞬间,一股刺激性气味扑鼻而来!让记者一时难以适应,不禁皱紧眉头。

然而,此时的宋尚武却开始变得健谈起来。

“气味有点重是吧?这是柴油、液压油、润滑油、黑油等等各种混合油的味道,我们都习惯了;我是指控兵,负责发射前的参数处理;整个潜艇工作起来后,每一个舱室都有‘专属温度’,几乎包揽了潜艇兵的‘一年四季’,与外界温度毫无关系;舱室空间狭窄,我们只能‘见缝插针’地睡;出海的时候也不知道是白天还是黑夜,你看,这块标有一天24小时刻度的钟表告诉你现在应该干什么了……”

他像一条鱼从岸上回到水里,整个印堂都是亮的。听着宋尚武娓娓道来,记者能明显地感觉到:嗯,这里是他的主场!

“八年的潜艇生活,你学到的最宝贵的东西是什么?”

“坚持。”

上了岸,再次交流,又是惜字如金。只要话题从潜艇上转移开来,他又开始变得不善言辞。

阳光照射在海面上,波光粼粼。再一次呼吸到新鲜的海风,记者有一种重见天日的感觉。

我故意抬起手,把手套凑到鼻子跟前,再次回忆潜艇内的味道,不禁皱紧了眉,胃里一阵难受。那一刻,我仿佛懂得了宋尚武将八年的潜艇生活总结为“坚持”二字的精准和厚重。

所有伟大事业的底色,都是平凡的坚守。

走出潜艇,呼吸到新鲜的海风。茆琳 摄

在这支部队里,宋尚武或许只是一个平凡的水兵。但在妻子乙婷的眼里和心中,却不一样。

平凡的他,是她的大英雄。

“如果他的电话上午打不通,到了下午还是打不通,那基本就能确定他是出海了。剩下的,就是‘抓耳挠腮’地等消息了。”

你盼一个人啊,白天也在望,天黑问天亮。可是潜艇兵的生活就是如此。乙婷放弃了教师工作追随宋尚武到青岛,一个人在营区附近租了房子,重新找了一份幼教工作,并申请每周日推迟一个小时上班时间,只为了一个月中说不上的哪个周末,宋尚武能回家一趟,和她在交叉的这一个小时的时间里见上一面。

“现在都是男孩追着女孩跑,女孩来要求这要求那,你倒好,什么都不要了,他来不了,你就追着他跑,哪还有这么明事理的姑娘?”

“因为我贪吃啊,他做的红烧肉是世上的美味,没办法,我就好这口!”

每当有周围的朋友谈论她嫁给一个“当兵的”时,她都会打趣地这样回答。“小武哥”一个月回来一次,一次做一个月的红烧肉,放在冰箱里,等她吃完了,“小武哥”就又回来了。

人生最难的,不是轰轰烈烈地去战斗,而是漫长坎坷又具体到毛孔的生活。

一次,宋尚武回家,在家里无意中发现了病历单,再三追问下乙婷才轻描淡写地讲“都已经过去了”的险情:“急性阑尾炎,我自己打车去医院了。”而那时,宋尚武正在不远处的营区值班。她知道告诉他也没用,只会影响他工作,索性不说,自己一个人解决。

你在身边时,是触摸得到的软肋,我不会洗衣不会煮饭甚至喝水要你帮我拧瓶盖;

你不在身边时,是心中的铠甲,我可以坚强可以独立哪怕生病了也能照顾好自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