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7·26”讲话:开辟文艺新境界 助推中华强起来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作者:仲呈祥责任编辑:杨红
2017-08-23 16:22

文艺为“历史性变革”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气壮山河的大文章。这一代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文艺家,理应在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以自身的艺术才华和聪明智慧为这篇大文章增添绚丽诗篇。“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不审天下之势,便难应天下之变。这里的关键,是务必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世界和当今中国大势所作出的“历史性变革”这一科学论断:“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一论断,凝练精准,宏大精辟,催人奋进,促人自信,值得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和文艺家反复体味,深刻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五四青年节视察北京大学时指出:“推进中国改革发展,实现现代化,需要哲学精神指引,需要历史镜鉴启迪,需要文学力量推动。”这里的“文学”,与马克思在其经典著作中所用的“诗”同义,泛指人类以审美方式把握世界的一切文艺形式。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这整个“历史性飞跃”过程中,如同哲学、历史学一样,文艺不可缺位,功不可没。哲学管总,全面辩证,兼容和谐,把准方向;历史既是一面明镜,可以通古明今,洞察未来,又是一位智者,可以自知明人,纵横理顺;而文艺在促进中华民族精神强盛上更肩负神圣使命,须知,政权可让中华民族站起来,经济可令中华民族富起来,要使中华民族真正强起来,文化艺术繁荣必不可少。和平条件下,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的竞争,文化竞争至关重要。君不见,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德、日作为战败国,本已凋弱,但因其有文化竞争力,历经奋斗又重返世界强国行列;而某些第三世界国家独立虽早,至今发展仍面临重重困境,明显受其文化短板掣肘。两相比较,经纬心通,我们应以高度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清醒认识文艺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独特地位与重要作用,自信中华优秀文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能够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资源,尤其是下大功夫在促进中华民族真正强起来上做出丰富多彩的锦绣文章,写出绚丽诗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