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前,看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20金句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06 13:19

应美利坚合众国总统特朗普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6日至7日赴美国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举行中美元首会晤。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中美元首首次进行会面,受到海内外舆论高度关注。推荐《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20金句》,与君分享。

1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

“中国宋代诗人辛弃疾有一句名句,叫作‘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只要我们坚定方向、锲而不舍,就一定能推动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得到更大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2016年6月,北京,出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的第八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七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

2坚持中美关系最大公约数

“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希望双方妥善处理和管控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在新起点上健康稳定向前发展。”(2017年3月,北京,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国务卿蒂勒森)

3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

“面对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层出不穷的各种挑战,中美加强合作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赞赏特朗普强调美国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2017年2月,北京,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

4希望美方为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

“关于南海问题,中国将继续坚定维护自身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希望美方为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发挥建设性作用。”(2016年9月,杭州,在杭州西湖国宾馆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