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前,看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20金句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06 13:19

9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

“中美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建交36年来,中美关系历经风雨,但始终向前,得到历史性发展。”(2015年9月,华盛顿,在白宫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

10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要用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

“我们要坚持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出发,以积水成渊、积土成山的精神,不断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2014年11月,北京,在中南海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

11中美存分歧,但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

“中美国情各异,历史文化、发展道路、发展阶段不同,应该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聚同化异,和而不同。两国难免存在一些分歧,但这不是两国关系的主流。两国政府要起到稳定器作用,妥善处理有关分歧。”(2014年11月,北京,在中南海同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

12中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

“历史和现实都表明,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合作可以办成有利于两国和世界的大事,中美对抗对两国和世界肯定是灾难。”(2014年7月,北京,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致辞)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