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元首会晤前,看习近平关于中美关系的20金句

来源:人民网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4-06 13:19

13中美关系“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

“中美两国如何判断彼此战略意图,将直接影响双方采取什么的政策、发展什么样的关系。有问题并不可怕,关键是我们要共同解决问题,而不能被问题牵着鼻子走。”(2014年7月,北京,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和第五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联合开幕式上发表致辞)

14中美双方要求同存异、求同化异

“中美双方要求同存异、求同化异。凡是有利于为两国关系注入正能量的,都要做‘加法’;反之,都要做‘减法’。”(2014年7月,北京,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时任美国国务卿克里和时任财政部部长雅各布·卢)

15发展中美关系要多栽花、少栽刺

“中美两国的共同利益和相互联系远大于差异和分歧。发展中美关系,双方要按照我同奥巴马总统就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的重要共识,始终坚持增进和积累互信,扩大利益契合点,加强合作,多栽花、少栽刺,排除干扰,避免猜忌和对抗。”(2014年7月,北京,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美国前财长保尔森)

16加强对话与合作是中美唯一正确选择

“当今世界并不安宁。中美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人类发展进步方面肩负共同责任,加强对话与合作是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双方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正确方向不动摇,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积极拓展务实合作,妥善处理敏感问题和分歧,确保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2013年12月,北京,在人民大会堂同时任美国副总统拜登举行会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