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神农文化 神农架林区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

来源:新华网作者:连迅 毛丽菲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14:51

位于湖北省西部的神农架因中华民族的伟大始祖炎帝神农氏而得名。昔日神农已逝去,如今神农的后人在神农文化涵养下,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争做建设长江中游生态文明示范带排头兵,力争把神农架创建成为世界著名生态旅游目的地。

神农架优美风光。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

神农架相传是炎帝神农故里。后人将神农丰功伟绩归纳八条:训牛以耕,焦尾五弦,积麻衣革,陶石木具,首创农耕,搭架采药,日中为市,穿井灌溉。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许嘉璐认为,炎帝神农是我国农耕文化的代表,在炎帝神农领导的农耕时代,人们在农耕中体察和形成的敬畏大自然、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道德观念,值得我们更好地传承。

在选择发展道路和发展方式上,及在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上,炎帝神农的后人们曾走了一段弯路。20世纪60年代,神农架成为国家重要的商品木材供应基地,伐木经济热火朝天,生态环境却遭到巨大破坏。90年代,神农架开始转变发展观念和发展方式,坚定推行自然生态保护,开启了“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自我救赎之路。

据神农架林区政府区长李发平介绍,为了保护好神农架这片珍贵的生态绿洲,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于21世纪初划定开发红线,全面停止天然林砍伐、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和退耕还林工程。林区开展“绿满荆楚”神农架行动,实行封山育林、生态修复造林、村庄和道路绿化等措施,引导农民发展绿色产业,实现生态环境与经济效益的统一。

无人机拍摄神农架优美风光。

2012年起,林区党委政府决定不再审批水电和矿产开发项目,有序实施减量管理。神农架水利电力局总工程师张永强介绍:“目前已经关闭了6座小水电,未来5年,还要再关闭30座小水电。”神农架告别机械轰鸣,终归宁静。

施实一系列生态保护措施后,神农架林区森林年净增长量29万立方米,覆盖率超过90%。今年7月17日,神农架被正式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荣膺“世界自然遗产地”称号,神农架成为中国首个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和生物圈保护区、世界地质公园、世界遗产三大保护制度共同录入的“三冠王”名录遗产地。

李发平说,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神农架人已从生态保护中尝到甜头。2011年至2015年,神农架年游客接待量从300万人次攀升到800多万人次,旅游经济总收入由不到10亿元增加到31.5亿元。神农架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692元,年均增长14.2%;农村常住居民人均纯收入7632元,年均增长13.3%。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