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神农文化 神农架林区坚持生态优先实现绿色发展

来源:新华网作者:连迅 毛丽菲责任编辑:张硕
2017-05-31 14:51

神农架林区承办中国长江论坛“涵养文化长江”分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纵论长江文化建设,共话神农架文化发展。

繁荣文化幸福生活

神农架是巴楚文化的发祥地之一。20世纪80年代,在神农架发现了一部民间唱本《黑暗传》,以解释宇宙和人类社会的起源、叙说中国古代历史为主要内容,其特征近似神话史诗,受到学术界的重视,也填补了华中地区没有发现过长篇神话史诗的空白。

神农架民间文化丰富,堂戏是神农架土家地方经典剧种之一。过去,大凡遇婚嫁、寿辰、乔迁、庆典等,神农架当地“名门望族”都要请戏班登堂渲染喜庆氛围,锣鼓一响,四乡八邻的村民都来看热闹。偶尔差演员,戏迷们也能上台客串一把。

近几年来,在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古老的堂戏又重新在当地兴起。林区党委政府组织老艺人以老带新,成立业余演出队为群众演出。出生堂戏世家的王宏萱老人说,堂戏的表演既有京剧的角色器乐,又有川剧的脸谱服饰;唱腔融入了川剧的柔和细腻,秦腔的高亢粗犷,楚剧的幽默诙谐;剧情贴近生活,演员观众经常互动,深受观众喜爱。“如今老艺人焕发青春,青年人朝气蓬勃,不少村民也学会了唱堂戏。堂戏已成为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的盛筵”。

近几年,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加大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新建酒坊、榨坊、糖坊、面坊、豆腐坊和巴人寨、堂戏台,让巴人生活再现与低碳环保理念融为一体。新建神农坛神农茶社、节气园、药园,常态化开展祭祀旅游文化演出,使神农文化持续传承。还建成了地质馆、奇石馆、生物馆、科考馆、野人馆、书画馆、民俗馆7个主题馆及学术厅、接待厅、4D影院和环幕影院。组建了梆鼓演艺公司,推出了《蓝桥戏水》、《土家古怪古》、《山乡火炮火辣辣》等系列节目,全景演绎神农架的民俗风情。

为进一步繁荣神农架文化建设,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力支撑,11月20日,神农架林区党委政府承办了中国长江论坛“涵养文化长江”分论坛,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围绕“涵养文化长江、探索千古神农”这一主题纵论长江文化建设,共话神农架文化发展。

湖北省文联主席熊召政说,昔日炎帝神农氏为了部落生存和发展品尝百草,驯化野猪、野牛、野羊等等,无一不是生命的冒险,这需要很大的献身和创新精神。现在的神农架人民继承了炎帝神农氏的献身和创新精神,积极探索和发扬神农文化,神农架的明天一定会变得更加美好。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