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导游的客源故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丁梓懿责任编辑:柳晨
2017-06-08 16:58

新华社香港6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 丁梓懿)在香港九龙旺角闹市区一条熙来攘往的街道上,一家店铺门前常常有人排着队。人们在这里可以买到海陆空票、旅游景点门票,并以优惠价格入住境内外酒店,港澳居民也会来这里申请办理来往内地通行证。

近日的一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家店铺,正赶上店内的营业人员向人们介绍最近热门的旅游线路。一位身着工装、面带微笑的工作人员走到记者身边,询问记者的旅游需求。

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香港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旺角分社,楼上一边是营业大堂,另一边是办公场所。在香港已有近90年历史的港中旅,于港岛、九龙、新界设有40家分社和办事处,是香港第一家由中国人开办的旅行社,每年在港接待游客人数超过500万人次。

经过进一步交谈后,这位吴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原本是福建人,1994年来香港做导游工作,已有20多年。对他来说,香港的大街小巷甚至犄角旮旯,他都能够如数家珍般道出每个地方的特色和精彩之处。

吴导游拿出一本导游图,向记者熟练地介绍起了受游客欢迎的旅游线路。十分钟不到,他就将十几条不同线路的基本情况介绍完毕。每条线路的起始点、沿路景点,经他风趣一讲,便令人印象深刻,想去实地体验一番。

香港旅游发展局网站数据显示,回归20年来,访港旅客人数由1997年的1040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5665万人次。内地与香港互为最大旅游客源地,内地居民赴港人数从1997年的236万人次增至2016年的4277万人次。

“这二十年来,游客的旅游形式发生了不少变化。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旅客来港旅游都是随团的。当时有旅游的专项列车,一趟列车达上千人,由内地开出,停落在红磡火车站。”吴导游用“团队盛况”“人山人海”形容当时的景象。

他还介绍,现在旅游人数较以前相比已大幅攀升。除了随团游外,更注重个人体验的人们会选择个人游或是半个人游,首先在网上搜索好心仪景点,然后联系旅行社,由旅行社帮助设计路线。他说,以前是旅行社设计好路线让游客走,现在游客自己挑选,更有主动权。旅行社也相应调整了策略,以满足顾客需求。

记者在店内的宣传彩页上看到了多条旅游线路,大致分为精彩香港、人文香港、生态香港三大系列,每条线路涵盖不同地点、不同类型的景点,供游客选择的很多。

精彩香港系列是把人们平时能在电视上看到的、广播里听到的、耳熟能详的地方打包组合起来,方便游客集中密集式游览,人文香港则是由导游带领游客细细品味香港的历史变迁,从饮食、文化等多方面了解香港的人文内涵。

“在许多人看来,香港这座摩登都市中到处都是钢筋水泥,但其实这座城市的70%是由绿地覆盖。生态香港系列就是把香港的世界级地质公园、秀丽的滨海景观带到人们眼前。”吴导游说,这也符合了目前越来越多游客喜欢“探奇”“探险”的心态,去别人不常去甚至未曾有人去过的地方。

吴导游带领记者来到张贴着一份A2大小彩色版线路图的布告栏前,上书“人文香港——漫步读中环”。据他介绍,人们首先会在IFC(国际金融中心)集合,搭乘高速电梯抵达55层香港金融管理局展厅,见证香港货币发展历史。站在高处,放眼望去,可以看到怡和大厦、中银大厦、中环广场以及IFC二期和世贸中心等不同时期落成的地标性建筑。

“通过不同时期的建筑物让游客了解香港的历史,由建筑物追溯香港在不同时期的发展和变化。经过导游风趣、翔实的讲解,游客更容易感受到这座城市的独特魅力。”他说。

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游客更为青睐深度游,而小众景点正成为人们深度游的好去处。人们或是到远离市区的岛屿,或是去鲜为人知的行山径,或是沿着香港影视的足迹,寻找电影中和歌曲里的香港,形式不一,多姿多彩。

吴导游分享说,这些年来,游客的旅行心态和目的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以前,很多游客是走马观花式地到此一游,希望在短短几天内就把整个香港走遍。现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来香港是为了休闲放松;有些年轻人甚至会因为香港新开了一家有特色的酒店或餐厅,就特地前来体验。

“人们的消费模式也慢慢有了变化。游客们以前喜欢买手表、金银、珠宝等高档保值产品,而现在交通这么方便,可以说来就来,再加上内地产品种类越来越丰富,随处可以买到。现在人们来香港主要是买尿布、化妆品、奶粉等日用品。”吴导游说。

“香港旅游风采依旧,我对旅游业的未来充满信心。”吴导游坚定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