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司机讲述“叮叮车”的变与不变

来源:新华社作者:殷晓媛 章颖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6 15:37

中环段“叮叮车”保卫战

1989年从业的关伟基如今是“叮叮车”的交通控制总监。记者来到一个并不宽敞的控制室里,看到这里设有全港首个地面实时定位系统,墙上挂着三台电视屏幕,能准确显示所有“叮叮车”的位置,方便工作人员根据路面情况的变化灵活地进行车务调度以及优化班次。在3名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代表“叮叮车”的不同颜色圆点在屏幕上有条不紊地移动着。

关伟基说,大约从2000年开始,尽管游客增多,“叮叮车”乘客的总人数反而呈下降趋势。随着港铁西线的开通,越来越多的乘客选择搭乘地铁出行,对“叮叮车”带来冲击。甚至有人于2015年提出取消香港闹市中环至金钟段的电车路轨,声称可纾缓中环交通挤塞问题。

这个建议随即遭到许多香港市民的反对,他们认为“叮叮车”是香港最具历史感的公共交通工具,其实用功能也不容置疑,尤其适合于港岛区短途交通,不能轻言淘汰。这样,中环段的“叮叮车”最终被保留下来。

面对接踵而来的挑战,香港电车公司这些年也不断进行调整升级。2016年6月6日,首台冷气电车投入服务,以提升乘客在炎炎夏日乘坐“叮叮车”的舒适度。此前,香港电车也推出了首项陆上交通实时乘客资讯系统——“NexTram”(叮叮新资),乘客可以查阅他们所在地的车站,以及随后3班将到站的“叮叮车”和剩余到达时间,还可实时了解是否有事故发生而令“叮叮车”服务受阻。

香港电车公司助理总车长邓华泽在做运行前的准备(5月25日摄)。新华社发(王玺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