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蔡冠深:香港的未来在于“创新驱动”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雪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7 10:21

背靠国家 一起走出去

——访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冠深

新华社记者 周雪婷

“我对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今天的定位是:立足香港,背靠祖国,面向世界。中总不仅是香港的中总,更是中国的香港中总,我们要跟国家一起走出去。”香港中华总商会会长、香港新华集团主席蔡冠深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前夕,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说。

背靠国家 香港最大优势仍在金融与经贸

在香港经商几十载的蔡冠深直言自己是一个生意人,他对记者说:“回归20年来,我不理解为什么有人说香港优势不再,我觉得我做生意忙不过来啊。”

蔡冠深是香港“海产大王”蔡继有之子,在上世纪80年代接手家族企业。香港回归祖国后,蔡冠深借助与内地联系更加紧密的优势,逐步扩展经商范畴,将新华集团由专注海产品经营,发展成涉及金融、房地产、传媒、文化、科技等多个领域的综合集团,投资不仅遍及内地多个城市,还扩展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在蔡冠深看来,香港在“一国两制”制度下,拥有双重优势。“一方面,我们是中国香港,与北京上海一样,背靠祖国和内地庞大的市场;另一方面,我们是全球最自由经济体,是与纽约和伦敦齐名的世界金融中心。这就是香港的独特之处。”他说。

从《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到开放内地赴港澳个人游,从相继开通的“沪港通”“深港通”到批准香港成为亚投行的成员。回归20年来,为促进香港经济社会发展,国家不断予以香港政策支持。蔡冠深认为,只要对香港和国家发展有利,国家就会支持。

蔡冠深认为,当前香港最大的优势还是在金融及经贸领域。他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进一步推广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枢纽。此外,香港连续几年荣膺全球最大IPO(首次公开募股)市场,可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融资平台。在经贸方面,香港税率低、法制完善、航运物流体系发达,可以继续保持其商贸中心的地位,吸引更多的外资及内地企业来港。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内地走出去的步伐继续稳健向前。蔡冠深充满信心地说,香港不仅要做国内外的“超级联系人”,还要做共同的运营者和投资者。“香港有能力、有资金去做好这个角色。举例说,香港运营的地下铁路全球有名,北京、深圳还有英国伦敦和瑞典的斯德哥尔摩都用我们的技术。我对香港充满信心。”他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