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才是真正的香港味道?

来源:新华社作者:周雪婷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7 10:21

包容创新成就美食之都

——感受舌尖上的香港

到底什么才是真正的香港味道?每个人都会有不一样的答案。香港,作为驰名中外的美食之都,在110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汇聚了超过15000家餐厅。这里有“星”光四射的米其林餐厅,也有其貌不扬、味道让人惊喜的街边小店;有来自全球各地的特色美食,也有传承百年的古早味道……而在香港一道道美食的背后,也体现着香港人敬业、创新和包容的精神。

粤菜传承百年 传统味道里的工匠精神

在香港丰富多样的美食中,粤菜作为最主要的菜系传承百年,魅力不减。在2017年推出的香港版《米其林指南》中,有两家经营传统粤菜的餐厅荣获最高级的米其林三星。

坐落在香港中环的四季酒店内的龙景轩已多年连获米其林三星。龙景轩的菜单中,既有蒸鱼、云吞面、炒饭、烧味、烤乳猪等传统粤菜,也有鲍鱼鸡粒酥、龙带玉梨香等厨师新创的菜肴。龙景轩行政总厨陈恩德谦虚地说,龙景轩获得米其林三星,厨师的手艺是一部分,更重要的是食材的新鲜。只要食材好,味道大多不会让人失望。

陈恩德请记者品尝了他的拿手菜——鲍鱼鸡粒酥。这是一道点心,顶层是鲍鱼,中间是鸡粒,下面是蛋挞的饼皮。陈恩德介绍说,鲍鱼鸡粒酥中的鲍鱼由南非进口,上面浇了由火腿、老鸡和鲍鱼熬成的汤汁,非常入味。

而就在这一道小小的菜中,也可以管窥香港人的敬业精神。陈恩德挑剔厨具,制作方法保持原始,汤要用最粗最慢的砂锅,文火慢煲几小时;食材要挑最原始最自然的,而非饲料、抗生素催大的;身边一起做菜的搭档也是20多年的合作伙伴……这些因素造就了每一道“近乎完美”的菜。

陈恩德认为,香港成为“美食之都”有两个原因,一是香港是自由港,全世界新鲜的食材都汇集于此,给厨师很大的选择余地;二是因为香港人“好吃”,“食不厌精”,厨师竞争压力大,所以经常会推陈出新,不断精进厨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