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岳毅:把握“一带一路”机遇 促进香港繁荣

来源:新华社作者:战艳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7 10:21

今年恰逢“中国银行在港服务”100周年。“作为香港三大发钞行之一,中银香港将与香港各界一道,把握‘一带一路’机遇,促进香港繁荣。”在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之际,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岳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岳毅说,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拥有资金、人才及先进的服务,同时具有“一国两制”制度优势,可以成为“一带一路”最重要的金融服务枢纽,在多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服务。

他介绍,这些服务包括为“一带一路”项目投资提供国际化、多元化的融资渠道;充分发挥香港作为人民币离岸中心的作用,通过开发各类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产品和投资工具,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利用香港进行人民币计价、交易及融资,推动人民币在“一带一路”项目中的使用,降低投资运营中的汇率风险。

另外,可利用香港作为“一带一路”的法律服务及仲裁调解中心;以香港作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政策银行与商业银行合作的合约签署及项目管理地;充分发挥香港在金融风险管理的功能,利用香港的保险及再保险专业服务,为“一带一路”的大型基础设施投资提供风险缓冲。

岳毅表示,作为香港主流银行、发钞行、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中银香港一直积极对接国家重点战略和倡议。

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中,中银香港与中国银行进行东盟地区的资产重组,中银香港由一家香港的城市银行向东南亚区域性银行转型。

为对接人民币国际化,中银香港不断提升人民币清算能力,中银香港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清算量占全球离岸人民币清算总量约7成。

“对接内地资本项目开放和企业‘走出去’,中银香港提供多项成熟的金融产品,助‘走出去’中资企业在东盟地区发展业务。”岳毅说。

中国银行1917年在香港设立机构,经过百年发展,从当年不到10名员工的分号发展成为现在拥有香港最大分行网络的主流金融集团。2001年,中银集团重组其在香港的机构,成立了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 (简称 “中银香港”)。中银香港的控股公司中银香港(控股)有限公司于2001年9月成立,并于2002年7月上市,是香港最大上市公司及商业银行集团之一。

回归20年来,在港中资企业逐渐壮大,目前已超过3000家。在港中资企业不仅是香港经济发展的重要参与者,也是香港社会和谐稳定的坚定支持者。

岳毅以中资银行为例进一步解释道:“香港回归后,中资银行实力不断壮大,目前资产规模、存款、贷款均占市场总量约三分之一,促进了香港经济发展。在金融危机中积极配合特区政府的政策措施,为香港经济复苏提供了强大支援。”

“随着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加快,中资企业利用香港金融市场开展投融资活动将带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发展,持续推进人民币国际化。”岳毅说,“同时,在粤港澳经济一体化的大政策背景下,中资企业借助香港发展业务将深化两地在经济、民生方面的合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注入活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