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品质比数字更重要

来源:新华社作者:齐湘辉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7 10:21

品质比数字更重要

——访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

新华社记者 齐湘辉

从1997年的236万到2016年的4277万,自回归祖国以来,内地访港人次增加了约18倍,香港旅游业取得飞跃式成长。

在香港回归20周年之际,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在北京接受了新华社记者采访。她表示,内地访港游客大幅增长是香港旅游市场迅猛增长的主要动力。20年来,内地游客的特点和需求不断发生改变,未来香港不会盲目追求数字上的增长,而会以更好的服务品质让每位到港游客有更佳体验。

提升旅游品质

过去20年,香港旅游市场取得了飞跃式发展,但近两年来出现增长乏力的情况。特区政府的统计显示,2015年内地来港旅游人数同比下跌3%,2016年的跌幅超过6.7%。

对此,叶贞德表示,香港旅游市场经历了倍增的高速成长期,目前香港旅发局更关注的是提升品质。

她解释说,去年最大的跌幅来自深圳,内地其他地方来港游客数量仍有比较均衡的增长。而深圳居民访港人数下降,或因“一签多行”改为“一周一行”,“无论中央还是特区政府,主要目的都在于打击‘水货客’,所以这个现象是在我们预料之中的。”

“我们期待香港旅游业能健康发展,全港18区能有均衡发展,而不要让游客只集中在铜锣湾、尖沙咀等几个区域。为了使游客在香港有更丰富的体验,我们根据香港不同的区域特色进行推广,每个区域都打造不同的亮点,希望达到分流游客的目的。”叶贞德说。

她还表示,香港在过去20年能不断提升游客接待能力和旅游市场的承载力,有赖于香港社会的高效和良好的交通基础建设与服务。“每一位来到香港的游客都是朋友,香港旅游业会一如既往地热诚接待每一位游客。”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