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成本只为在这些小站停靠2分钟,值得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赵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9 03:05

军地反思

军民融合的另一个名字叫“付出”

有点“痛”才能更好地“融”

事情虽然得到了圆满解决,可这件事带来的思考却没有停止。

沈阳铁路局领导感慨地说,过去谈起军民融合,脑海里一般都会蹦出“双赢”二字。殊不知,军民融合更需要投入,经常会触动某一方的利益,势必会产生种种“利益藩篱”。

“‘利益藩篱’是导致军民融合在一些领域受阻的深层原因。”把脉问诊,沈阳联勤保障中心主任朱满一针见血指出,“军民融合的另一个名字叫‘付出’,如果不站在富国强军的制高点上考虑问题,诸多利益上的‘坎’就很难跨过去。”

把当前军民融合的一些困难掰开来看,不难发现这样一些现象:军地个别部门因为缺乏全局观念,没有把军民融合看作国家和国防建设的大战略,而仅仅当作从对方获取资源的手段,导致出现“大利大干、小利小干、无利不干”的现象,阻碍了军民融合向“深水区”挺进。

某军械仓库自上世纪50年代建库以来,一直被“军地共用一条路”的窘境所困扰。几年前,考虑到作战保密等要求,仓库新一届班子决定新建一条道路。可听说修路的事后,当地部分群众不但不支持,还提出了征地费用补偿的要求。可上级批复的资金不含建设征地费用,咋办?

“棘手问题,我们来处理!”得知这一情况,驻地政府多次召开协调会、推进会,部署研究扶持国防工程建设事宜,派相关部门协助仓库测量占用土地情况,还主动拨经费用于支付征地款,并出面协调纠纷。没多久,路修成了,军民“各走一边”,极大提高了仓库快速出动能力。“如果没有地方政府的给力支持,这条路很有可能‘流产’。”该仓库领导说。

跳出“小账”算“大账”,这点“痛”算什么!如今,该仓库与驻地大型国企的融合也呈现整体推进、加速发展的良好态势,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军地双方树立起“一盘棋”思想,自觉以个体之失换整体之得,以局部之失换全局之得,以一时之失换长远之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