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大成本只为在这些小站停靠2分钟,值得吗?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刘磊 赵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19 03:05

展望未来

深度融合应胸怀大局敢于“割肉”

局部利益服从最高利益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去沟通,没想到进展这么顺利!”长春军代处领导一脸悦色地说。

以往,他们都是利用火车站货场组织装卸载,但近年来不少铁路场站进行整合改造,相关军运设施还未完成“还建”,可用的铁路货场无法满足部队保障需要。一旦发生紧急情况,管辖区域内的装载投送能力,将无法满足紧急保障任务。

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军代处首次将地方企业专用线纳入勘察范围。经过勘察,长春一汽集团符合装卸载点的要求。可地方大型企业平时工作任务繁重,影响自己利益为部队腾出装卸载点,他们愿意吗?

“我们平时与地方企业打交道较少,一开始也是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前往沟通。”该处工程师郭锐告诉记者,“没想到说明来意后,企业领导决定为部队开‘绿灯’,同意将企业作为部队的预备装卸载点。”

“部队有困难找到我们是企业的荣幸,我们必须不遗余力支持国防建设!”看到地方企业这么支持部队工作,该处领导感慨:部队遇到困难不能关起门来闭门造车,新时期联勤应善于借助融合力量搞建设,切实把地方的资源潜力变成保障实力。

“过去推进军民融合发展,往往是部队有需求,地方不知道;地方有好项目,部队不清楚。”沈阳联勤保障中心领导说,归根结底就是怕自己的利益受损失,其实这利益那利益,都应服从国家发展的“最高利益”。军地都不能一味地想着收益,为战斗力提升牺牲点“局部利益”,值!

思路决定出路。新联勤体制运行后,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根据保障需求,主动将相关建设纳入地方规划:某航务军代处将管区内大型航运企业的10余艘船舶纳入国家战略投送支援船队,并组建部队输送大队,提升战略投送和海上支援保障能力;运输投送部门指导所属仓库与驻地铁路军代处、货运站、物流公司等单位对接,解决偏远部队物流运输手续办理、装卸作业等方面的困难,打通了偏远地区物流“最后一公里”……

昔日,军方“知音难觅”,地方“报国无门”;如今,部队主动对接地方,一扇军民融合的大门被打开,军地“两张皮”和“多龙治水”等问题,通过深度融合也逐渐实现军民之间的“车同轨、书同文”。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