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香港年轻人的“双创”故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李雪姣 左为 李凯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9 15:30

3.0时代:港青北上创业进入黄金时代

“香港与内地青年交流如今已经进入到3.0时代”,香港青年联会会长吴杰庄说,联会从1992年成立至今的25年,直接见证了香港跟内地青年交流的几个阶段。

“回归前后到2000年初期,香港青年对内地认识少,普通话不好,到内地主要是旅游,应该算是1.0时代;2005年,香港青年联会开始推出‘香港大学生内地实习计划’,香港大学生可以到内地企业进行4至6星期的实习,对内地的了解更深,青年交流进化到2.0;现在港青除在内地就业实习,也开始在内地创业,包括和内地的朋友一起创业,双方的交流进入到3.0时代。”吴杰庄解释道。

对于内地创业,白手起家的吴杰庄深有体会。2004年,吴杰庄成为首位考取清华大学博士后的香港青年,他在这里实现了自己事业的突破。

“我2001年成立公司做人脸识别技术开发,但产品技术研究突破存在困难。在清华读博士后,我实现了突破,找到了老师、技术团队,生产出很好的产品,最终率先在深圳罗湖、皇岗等口岸应用,并打入美国、日本、中东等国家,2006在美国上市。”吴杰庄说。

作为对两地青年交流深有感触的亲历者,吴杰庄回到香港后参加了香港青年联会,积极建立平台,促进香港青年与内地及海外青年的交流。

吴杰庄出身平民家庭,曾获得“香港十大数码杰出青年”的称号。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建议香港青年人进入内地创业要趁早,“有政策红利,有资金,渠道平台日益完善,北上创业已经进入黄金时代”。

“祖国在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一带一路’的发展中,香港青年也会扮演重要的角色。”吴杰庄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