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围:百姓生活20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创伟 闵捷 王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9 15:33

导演许鞍华眼中“天水围的日与夜”

在香港新界天水围,市民搭乘天水围环线轻轨出行(2016年5月31日摄)。新华社发(王申摄)

记者最初知晓并了解天水围,是通过许鞍华导演的电影《天水围的日与夜》,随着这部电影的成功,“天水围”也一举闻名天下知。

今年70岁的许鞍华对记者说,为了拍出天水围的生活质感,2004年那一年她跑了50多趟天水围,而且都是乘坐公共交通。这部几乎没有多少情节的电影,以很多生活化的长镜头,真实、细腻地体察基层百姓生活的人情冷暖,公映后在观众中引发强烈反响。连远在内地和海外的观众,也知道了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天水围”。

这是位于天水围的香港湿地公园和身后的天水围公共屋邨(5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刘昀摄

2009年,许鞍华凭借《天水围的日与夜》获得了第二十八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导演奖。作为这部电影的背景,天水围丛林式的高楼、街道和街市,以及透过阳台晾衣架看到的万家灯火,将天水围百姓生活的千姿百态、人情冷暖,于不动声色中描摹得淋漓尽致。正如香港知名作家也斯所说:“这部电影不追求情节的高潮迭起,相反非常平淡,我们只跟随类似日常生活的细节在寻常行径中寻找意义。”

许鞍华坦言,她自拍完《天水围的日与夜》和《天水围的夜与雾》之后,再也没去过天水围。但记者告诉她,现在的天水围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与过往不可同日而语,并邀请她择日和记者重走天水围,她欣然答应。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