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围:百姓生活20年

来源:新华社作者:胡创伟 闵捷 王欣责任编辑:杨红
2017-06-19 15:33

天水围是香港新市镇的代表

这是6月6日拍摄的香港天水围公共屋邨。新华社记者吕小炜摄

记者在清晨的天水围地铁站看到,从各个方向急匆匆赶路的上班族在地铁站汇成一股洪流。在傍晚的街市中,也可看到下班回来的人购买各种菜蔬和食品。在这些早出晚归的上班族中,可以看到很多年轻的面孔,他们为这座新市镇带来了生机和活力。

27岁的张国栋,十几年前随母亲从深圳通过申请单程证与父亲在港团聚,他们一家子就住在天水围北的公共屋邨——天恒邨。

张国栋说,之前,天水围相对于其他地区发展得较慢,发生过几宗不好的事情。“现在这里环境舒服,物价便宜,公屋的租金只要两千多元,负担轻了,人们自然愿意在这里生儿育女。”

在香港新界天水围医院,医护人员进行急诊服务演练(3月6日摄)。新华社发(王申摄)

天水围在香港新市镇的发展中颇具代表性。香港从1973年起在新界大规模发展新市镇(早期称卫星城市),以应对人口增长,并借以分散市区人口,改善居民居住环境。现时的新市镇包括荃湾、沙田、屯门、大埔、元朗、粉岭、上水、将军澳、天水围、北大屿山和东涌。这些新市镇整体规划人口约为400万人,现时约有300万人在这些已经发展起来的新市镇内居住。

据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2016年中期人口统计结果,香港人口在2016年6月底为733.7万人,其中常住居民711.7万人,流动居民约22万人。而随着新市镇的发展,新界不少较为偏远的区域,如元朗、离岛、西贡等区,过去10年人口显著增加。在这些增加的人口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年轻人。

记者在天水围街头一家房屋中介的门店门口,遇到自幼生长在天水围的年轻人陈先生,他说近年来买房的以年轻人居多,他们多数在港岛上班,之所以在天水围买房,是因为这里的房价相对较低,且交通方便,有西铁线和多条直达港岛的巴士。还有一些人是因为父母住在这里,自己有了孩子以后,三代人相互都有个照应。他本人则喜欢天水围的环境,觉得在这里生活已经很习惯了,父母也是老住户,有很强的归属感。

李月民说,以前天水围没有名校,经过争取,政府几年前安排了一些优质学校入驻天水围,令不少中产回流,“留住中产,提供好的教育资源很重要。”如今的天水围人丁兴旺,小区的花园里随处可见老、中、青、幼几代人共处,其乐融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