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波音、空客……它们的背后都少不了“襄阳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军 王海涛 何武涛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7-06-20 02:24

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的千年古城襄阳,是全国三个军工企业产业转移试点城市之一。当年,在党和政府号召下,数以万计的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怀着一腔热血,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鄂西北,为襄阳地区的三线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请看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报道:

湖北襄阳作为军工企业产业转移试点城市,军民融合产业已成为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柱。借助军民融合发展东风,襄阳军民融合产业产值以每年超过两位数的速度增长——

打造产业集群,让活力竞相迸发

■李 军 王海涛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何武涛

襄阳军工企业参与研发的重装空投系统。(资料图)

609、610、5137、5108……这些看似普通的数字,在湖北襄阳,却代表着一个个军工厂、研究所,凝聚着几代襄阳人的城市记忆。

素有“南船北马、七省通衢”之称的千年古城襄阳,是全国三个军工企业产业转移试点城市之一。当年,在党和政府号召下,数以万计的工人、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怀着一腔热血,打起背包,跋山涉水来到鄂西北,为襄阳地区的三线建设贡献青春和力量。

然而,进入上世纪80年代以来,三线企业开始全面调整,军品生产任务一度锐减,襄阳军工企业大多处于军品不足、民品空白的生产状态,部分军工企业急于“找米下锅”。由于“单打独斗”,又没有技术创新优势,结果纷纷在市场浪潮的冲击中败下阵来。

“‘军转民’渠道不畅,‘民参军’体量过小,缺少系统集成作为支撑,难以辐射和带动相关产业发展。”襄阳市委市政府认识到,出路在于“发展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在内部形成资源的最佳配置,最大限度地提高生产效率。

按照这一思路,襄阳在军民融合产业集群领域先行先试。襄阳军地联合出台《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意见》,提出以服务潜力大、辐射面宽的军工制造、装备维修等产业为重点,加强军民融合产业集群建设,成立加快驻襄军工企业发展协调服务领导小组,在土地征用、企业融资等方面提供便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各项政策“红利”激励下,襄阳更是进入了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快车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