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经济总量居欧洲首位

来源:新华社作者:袁帅责任编辑:王俊
2017-07-05 00:46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位于欧洲中部,东邻波兰、捷克,南毗奥地利、瑞士,西界荷兰、比利时、卢森堡、法国,北接丹麦,濒临北海和波罗的海,国土面积约为35.7万平方公里。首都为柏林。

德国共有约8200万居民,通用语言为德语。

德国是高度发达的工业国,经济总量居欧洲首位,世界第四,使用欧元作为货币。汽车和机械制造、化工、电气等部门是德国工业支柱产业。德国农业机械化程度高,农业用地约占国土面积一半。自然资源较贫乏,除硬煤、褐煤和盐储量丰富外,在原料供应和能源方面很大程度上依赖进口。

德国是世界贸易大国,主要出口产品有汽车、机械产品、化工产品、通信技术、供配电设备和医学及化工设备等,主要进口产品有化学制品、汽车、石油天然气、机械、通信技术和钢铁产品等。

中国于1972年10月11日同联邦德国建交。近年来,中德两国高层互访频繁,双边关系发展水平不断提升。2004年,双方宣布在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框架内建立具有全球责任的伙伴关系;2010年,两国关系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2014年,两国关系进一步提升为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

2016年,中国首次成为德国最大贸易伙伴,而德国则是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国和技术引进国。

中德两国人员往来密切,文化交流活跃。2016年,中德人员往来超过200万人次。两国地方交流频密,目前已建立91对友好省州(市)关系。

(新华社柏林7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