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青少年足球赛:绿茵场上的友谊“种子”

来源:新华社作者:张毅荣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05 16:56

绿茵场上的友谊“种子”

盛夏的柏林晴空万里,奥林匹亚体育场内的足球场绿草如茵。

4日下午,数十名来自中德两国的青少年足球运动员齐聚这里,为第二天即将举行的一场足球友谊赛进行热身。

“这场友谊赛是去年中德两国达成青少年校园足球战略合作协议的一部分。这些中国孩子是从近两年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夏令营13岁以下组别选拔出的最佳阵容,代表了目前这一年龄段中国校园足球发展的最高水平。”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说。

为了这场比赛,德国足球协会专门挑选了柏林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同年龄段后备梯队和中国小球员们同场竞技。

虽然前一天才经过长途飞行来到柏林,中国小球员们看上去丝毫不受时差影响,一个个神采奕奕,在球场上奔跑拉伸活力十足。

12岁的朱宏伟来自浙江省金华市孝顺镇中心小学,热爱足球的他说自己最喜欢的球员是德国名将托马斯·穆勒。“我很高兴能来德国,明天的比赛一定会全力以赴。”

同样12岁的马尔万·热哈尔来自柏林SC足球俱乐部13岁以下组别。他告诉记者,非常期待了解中国同龄人的足球水平,“我看他们动作非常敏捷,明天一定不能掉以轻心”。

根据安排,未来一周多时间里,中国小球员们还将接受德国足球专家的训练指导,访问德国职业足球俱乐部,参加一系列足球文化活动,近距离感受德国足球的水平和氛围。

“我们的小球员全部来自普通学校。随着这几年国内足球特色学校的发展,他们开始有机会在校内接受足球教育、训练和比赛。德国孩子们通常更早接触足球、接受训练更系统、比赛次数更多。这趟德国之行,最主要希望孩子们能开拓眼界,展现风貌,建立友谊。”王登峰说。

13岁的张顺欣来自贵州省贵阳市第四实验小学。热身过程中,英语不错的她热情地问对面的德国小伙伴:“你平时球是不是踢得特别好?”被问的德国小球员也笑着用英语回答说:“还行,但周围也有很多踢得比我好的。”

张顺欣对记者说:“之前看巴西世界杯比赛,德国队夺冠我就觉得和他们的合作精神分不开。今天在训练场,他们给我的感觉也很团结、很谦虚。这点很值得学习。”

“足球作为团队运动,教会人团结互助、不畏困难、遵守规则、尊重对手,还有一种担当意识,能够帮助下一代更好地全面发展。我希望孩子们未来几天能够体会到这些。”中方球队主教练朱广沪说。

“孩子们回国后就要各自回家,继续学业,也会在课余时间继续足球运动。他们在德国的所见所闻会传递给同学、家长甚至教练,进一步推动足球运动的普及。他们中也会走出有文化、有修养的优秀职业运动员,成为提升中国足球竞技水平的生力军。”王登峰说。

德方带队教练克里斯托弗·霍夫曼告诉记者,听说中国正大力发展足球事业,期待德中能有更多合作机会。“你看这些中国小球员的笑容和自信,和德国小球员是一样的,相信明天会有场精彩的比赛。”(执笔记者:张毅荣、田颖;参与记者:王海权、张远)

(新华社柏林7月5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