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G20,你需要知道的几件事

来源:新华社作者:邓耀敏 郑江华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7-07-06 22:03

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将于7月7日至8日在德国北部城市汉堡举行。二十国集团是什么样的组织?在国际上发挥怎样的作用?中国与二十国集团又有怎样的关系?关于二十国集团,有几件事你需要知道。

成立背景

G20由七国集团财长会议于1999年倡议成立,其始创成员包括:美国、英国、德国、法国、日本、意大利、加拿大、俄罗斯、中国、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墨西哥、沙特阿拉伯、南非、韩国、土耳其19个国家以及作为一个实体的欧盟。

由于成员构成兼顾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以及不同地域平衡,G20涵盖面广、代表性强,在全球事务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现已成为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的有效多边机制。

运行机制

G20成立初期,其运行机制为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机制,即参与方财长和央行行长定期对话。2008年金融危机后,G20升格为领导人会议,主要讨论全球重大经济金融热点问题。

领导人峰会启动后,G20形成了以峰会为引领、协调人和财金渠道“双轨机制”为支撑、部长级会议和工作组为辅助的架构。

其主要运行模式是:峰会筹备工作在协商一致原则基础上,由“三驾马车”(前任、现任和候任主席)牵头、各成员共同参与,采取G20协调人、G20财金渠道双轨筹备机制。

通过历次峰会,G20领导人就国际经济金融事务交换看法,通过一系列重要决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跨国逃税、气候变化以及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届峰会

2008年11月,在金融危机不断深化的背景下,G20领导人在华盛顿召开“金融市场和世界经济峰会”。这是G20领导人首次峰会。此后,G20领导人又先后在伦敦、匹兹堡、多伦多、首尔、戛纳、洛斯卡沃斯、圣彼得堡、布里斯班、安塔利亚和杭州举办峰会。

2009年9月,G20匹兹堡峰会将G20确定为国际经济合作主要论坛。从2011年法国戛纳峰会起,G20每年举行一次峰会,标志G20峰会机制化。

G20目前无常设机构,主席采取轮换制。中国担任2016年G20主席国并于当年9月4日至5日成功举办了杭州峰会。去年12月1日,德国正式接任,成为2017年主席国。阿根廷将于今年12月1日接任,成为2018年主席国并将举办领导人峰会。

汉堡峰会

本届汉堡峰会以“塑造联动世界”为主题,主要议题包括全球经济形势、贸易金融和税收、气候变化、数字化技术、难民和移民事务以及反恐合作。

与会人员方面,除了G20成员领导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或代表也将参会。此外,主席国还可邀请其他国家或地区、国际组织。作为主席国,德国本届峰会邀请了西班牙、挪威、荷兰、新加坡四国和亚太经合组织、非洲联盟等组织。

中国贡献

作为创始成员,中国一直本着建设性态度参与G20机制建设,积极提供中国方案,贡献中国智慧,为G20建设与发展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在杭州峰会上,中国推动制定了《二十国集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二十国集团全球贸易增长战略》《二十国集团全球投资指导原则》等文件。峰会还开创了多个“第一次”:第一次把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第一次制定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行动计划,第一次采取集体行动支持非洲和最不发达国家工业化。

(新华社德国汉堡7月6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